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举办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3-24发布来源: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232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研究生班主任线上交流会议。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主持。

李峰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体系的组织架构和学生工作部(处)的基本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 43 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李峰对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解读和说明。他表示,辅导员班主任要严格落实落细学校疫情管理的新要求和近期疫情防控的新工作,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要采取线上和线下多种途径梳理掌握研究生学习、生活、科研以及心理等方面情况,重点关注延期毕业、学业出现困难等学生动态情况。要提醒学生关注网络诈骗问题,增强学生防范意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要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等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爱国荣校意识。要利用好“学工一体化”系统做好节假日期间登记审批,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向各位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包括心理中心的基本情况、专兼职咨询师队伍建设和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情况。沈克祥特别介绍了中心针对研究生开展的心理普查相关工作和我校研究生心理咨询的相关情况。沈克祥还表示健康的心理是研究生生活、学习和科研顺利的前提条件,春季是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近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辅导员班主任还要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体验,鼓励坚持适量运动、改善不良心理情绪。心理中心将在毕业季和就业季等重要时间段,对学生开展心理调查和心理帮扶,提升学生日常心理咨询服务质量,更好预防学生心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