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二十一期培训班开学 发布时间:2021-07-19发布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202171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二十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以及2021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主持。

 李峰以“聚焦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发展,努力打造服务型、创新型、研究型学工体系”为主题作了专题培训报告。他从学生工作总体方向、学生工作任务目标、学生工作年度内容和学生工作基本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使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和了解我校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生工作队伍体系、六个预警援助体系”协调统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他表示,辅导员班主任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峰以“六个预警援助体系”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基于学业追踪系统和大数据隐形资助开展的有关特色学生工作,希望辅导员班主任利用网络和大数据做“智慧”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做了题为《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问题的思考与应对》的专题报告。立足我校,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翔实的数据,沈克祥介绍了学生心理问题的时代需要,学生问题严重程度的划分标准、学生危机问题初步评判方法,以及科学专业的应对方法等方面的内容,为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心理工作,提供了高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强了心理干预工作的主动性和预防性。

  本期培训班工作分为集中学习、网络学习和考试等阶段。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将在后续的网络学习中重点学习学生管理事务和团学工作等内容,熟悉岗位工作,切实做好新生入学的准备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