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心理剧培训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发布来源:

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心理剧培训沙龙成功举办

 

为提高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即二级心理工作站)成员的朋辈互助技术,丰富心理健康工作站的工作内容,415号,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部分心理骨干在生医部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心理剧培训沙龙。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崔静琳老师带领,韩庆艳老师协助。

心理剧是行动体验式团体心理治疗技术,可以在生理、情感、认知和行为上对个体产生效果。其所衍生的校园心理情景剧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广泛应用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通过把学生在生活、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冲突、烦恼、困惑等,结合心理剧的技术和元素,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形成固定剧本进行演出。学生既可以通过创作剧本的过程释放压力,探索矛盾与冲突的解决途径,也因为是相同的学校环境中熟悉类似的情境更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因此成为受到学生欢迎的有效的心理健康知识宣教的载体,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宿舍关系、改善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能够发挥实际的作用。

崔老师先对心理剧的起源和应用发展历史做了简要介绍,然后对热身、演出和分享三个阶段的结构以及“角色互换、空椅子、镜像”等主要技术进行了系统的解释。

    根据该技术注重体验式感受的特点,崔老师带领大家在破冰游戏以后,通过分组互动体验了“镜像”和“空椅子”技术,让每位参与的同学都有了实地的体验和感受,现场气氛活跃。之后带领同学们现场感受了心理剧的产生和演绎,对这场即兴的演出无论参演的同学还是观众都产生了热烈的共鸣,在分享的环节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讨论。

参与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对心理剧这种技术流派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对后续将进行的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培训充满期待。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