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荣获校抗疫殊荣 发布时间:2020-07-02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7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暨抗疫专项表彰大会。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潘建伟、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毕金初、罗喜胜、何淳宽、黄素芳、褚家如、傅尧、周丛照,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部门、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获表彰集体、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主持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文件。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纪念章、奖牌和证书。学生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荣获“抗疫先进集体”,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荣获“抗疫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团队第一时间形成合力,利用专业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和支持,贡献专业的团队力量,打响了一场心理战“疫”。

131日始,中心设4条援助通道,每天5位心理咨询师在线工作,24小时心理热线值守,目前已持续开展工作152天(节假日无一日中断),共接待我校师生407人次心理疏导;居家隔离,朋辈互助,314日,心理中心组织我校心理骨干进行抗疫心理援助线上工作培训,并动员广大心理骨干在特殊时期围绕疫情开展班级工作,做好班级同学心理动态的“观察员”和“心灵关护使者”;学生返校,重点防控,515日,心理中心牵头组织我校学工系统老师参加了《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返校后疫情有效监测与防控、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疫情下睡眠问题识别和应对、辅导员情绪压力管理、学生宿舍关系营建等;315日起,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历时8天,全校近16000名学生主动参与了专业问卷的在线测试,为开展主动心理帮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心理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自疫情开始还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先后参加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武汉心理医院心理热线及合肥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持续开展了3个多月的热线工作,共接待疫情心理疏导电话70余人次,以专业的咨询态度和技术援助遭受心理困扰的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患者和家属以及普通大众。

心理中心以及全体咨询师会继续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出来的团结奉献精神,以专业的技术和真诚的服务精神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