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关于举办“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09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各院系、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复学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学生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疏导工作,提高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定于5月中旬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本次培训专门邀请多位有着丰富一线实务经验的知名专家授课,围绕高校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计;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多级防控预警体系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如何缓解疫情期间的学业压力和就业焦虑;心理危机干预实操等困扰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难点”“痛点”进行深入解析,既有理论上的观点和建议,更通过详细的案例剖析,场景描绘,提供可操作性极强的解决方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工系统老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等)

二、培训形式

采取线上网络直播与点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1. 培训时间

    2020年5月15-16日(周五-周六

    四、报名要求

原则上希望大家尽可能参加,请各学院、各单位统计参加培训的人员基本信息(表格附后),汇总后于512日(周二)18:00前发至邮箱xuegong@ustc.edu.cn

五、信息通联

联系人:崔静琳,63607523   刘暄,63606011

六、培训专题

专题一:《学生返校后如何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时间:2020年5月15日 8:30——10:00

嘉宾:卢金星  研究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

专题二:《高校新冠疫情如何监测与防控

时间:2020年5月15日 10:10——11:40

嘉宾:叶    研究员

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专题三:《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

时间:2020年5月15日 14:00——15:00

嘉宾:陆    院 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 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专题四:《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用沟通进行情绪疏导》

时间:2020年5月15日 15:10——16:40

嘉宾:宋振韶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曾获“首届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接受过长期叙事治疗、萨提亚家庭治疗、行为治疗等专业培训,咨询专长为自我成长与发展、心理适应、行为治疗。

★专题五:《返校期间辅导员的情绪压力管理》

时间:2020年5月16日 8:30——10:00

嘉宾:王东升  副研究员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临床医学学士,运动心理学硕士,副研究员。主要负责实习心理咨询师的培养和“京师阳光辅导员心理工作室”的辅导员培训工作。

★专题六:《学生返校后的宿舍关系营建》

时间:2020年5月16日 10:10——11:40

嘉宾:申子姣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在读),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17-053),中国艾利克森研究院会员(CEl-20-554),德国艾利克森研究院认证催眠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国际催眠治疗师。

 

学生工作部处

202059

 

附件:

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报名回执表

 

序号

   

性别

院系/部门

绑定微信的手机号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