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举办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09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精神,持续提升我校学工系统心理工作技能,增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和干预能力,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12月5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第四次进阶培训在新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直属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苏州纳米所学生工作教育处近100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专业技能培训。开幕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首先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表示真挚的谢意,感谢大家始终辛劳工作在学生服务的第一线,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倾心尽力,默默奉献。李峰强调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的心理问题亟待关注和重视,对学生工作队伍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不断学习以应对现实问题的需要;结合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李峰倡导大家应时时检视自我,不忘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把握机会,锻炼技能,为和谐校园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共同努力。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简要回顾和总结了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培训的进展情况及成效。结合当前我校学生心理工作的现状以及学生对专业心理服务需求不断增长的特点,提出我校心理工作专业化发展的构想,并针对本次培训筹备、安排及要求等相关事宜做了说明。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督导师、安徽师范大学陶金花博士应邀做了《认知行为疗法(CBT)理论与技术》的专题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陶金花教授以理论讲授、案例解析和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教学,为大家系统解读了CBT理论和技术。通过学习,大家初步了解了CBT的工作原理和原则,借助认知三角模型小组练习,理解并感受到每一个事件情绪背后的认知和信念元素;进而,陶金花博士通过案例解析进一步引导大家识别个体的自动思维和核心信念对行为的影响,以情境三栏表、思维记录五栏表等方式去探索和练习,达到个体缓解情绪,调整观念,矫正行为的目的。在两天的培训中,陶金花博士特别强调心理咨询师工作的“知行合一”,关注学生的内心,以合理的观念引导出适当的行为,更要以专业和坦诚的态度呈现了一个心理助人者的人格力量,由内而外,润物无声,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和健康的心理。

 

两天的培训学习,参训老师一致表示获益良多。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训,自己有体验,有感触,有进步,有成长,表示将以己之学服务工作,更有信心和能力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心理帮扶工作。

126日,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学生需求特点继续推进后续培训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