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第十八届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09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年6月6日,我校第十八届“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圆满落幕。本届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以教育部思政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为指导,深入贯彻《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通过集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素质水平,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新一代“六有”大学生。本届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点面结合,全员参与”的方式具体开展活动,5月6日起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5月7日学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上重点听取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为提升学生骨干心理助人水平,加强朋辈互助技能,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家进校园,引领助成长”系列心理专题报告会。5月15日高志强博士的“大学生的五项心理修炼与自我提升”和柯茂林博士的“心理调节的生理密码”,以及5月22日谢建教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沟通技巧”和王永教授的“大学生心理助人技巧与方法”四场专题报告会分别在我校东西区举行,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与。通过心理成长系列专题报告,学生骨干们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加强了朋辈互助责任意识,增进了现代文明健康理念,也习得了自助助人的基本技能与方法,此项活动得到各院系和直属单位联合承办与大力支持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医校合作,加强学校与医院的协同,5月24日上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注册督导师季益富应邀来我校为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及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主要成员开展心理个案督导实训以及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处置。通过该活动不仅有效地提升了校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水平,也实现了医疗资源进校,畅通医疗转介绿色通道更好便捷服务于学生的需要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班级心理委员广泛宣传动员,吸引更多同学关注和参与心理委员具体牵头联合班级干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一个多月以来,各班级纷纷以主题班会、读书沙龙、电影欣赏、职业规划烦恼留声、主题参观、心理调查、压力工作坊、爱心公益、集体生日、素质拓展等一系列形式,围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主题举办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积极,效果显著。

 

 

截止6月6日活动结束,共有79个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递交了详实的主题活动文字总结和图片材料。很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活动加强了人际互动和沟通,体验了真诚交流的快乐,也理解了更多心理健康知识,心态更加轻松,学习和生活变得更丰富,更有意义。

截至今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已经坚持了18年不间断,为我校奠定了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切实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每年借助5·25(谐音“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契机,学校都将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传播心理健康的知识和理念,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自我发展,自觉维护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做合格的“六有”大学生。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