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高志强博士应邀做“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成长 发布时间:2019-05-17发布来源:学工在线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快乐成长,515日下午,2019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之学生骨干心理成长专题报告会“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在东区5104教室举行。安徽大学应用心理学副教授高志强博士做《大学生的五项心理修炼与自我提升》的报告。本次报告会为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兰荣主持,来自少年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百余位学生骨干参加了报告会。


高志强博士的报告从自我认知与生涯设计,辩证思考与阳光心态,归因风格与自作主宰,换位思考与人际沟通,情绪管理与人我和谐五个部分展开,他讲述了大量的应用心理学案例,联系日常实践生活,深入浅出并幽默风趣地向大家介绍了心理修炼与自我提升的相关专业知识。


高志强强调,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永远可以自觉地选择生活的方式,而自觉选择的前提是充分的自我认知。自我是一种历时性的开放的动态建构,与过往的经历、当下的自觉、未来的期许有关,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我们只有充分地认知自我,才能够理性自觉地设计人生。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要学会认识自己,自我悦纳,自适其性各得逍遥。在顺境中要居安思危,逆境中要相信否极泰来,忧乐贯通。

报告还引用古希腊哲学家Epictetus的名言:“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扰,而是被其对事情的看法所困扰”。告诉同学们,凡事要多从正面去理解,辩证思考,快乐是自己的选择,不把自己的快乐托付他人,把快乐和幸福的钥匙还给自己。学会换位思考,理性地管理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传染与传播放大。


5.25,“我爱我”,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学会关爱自我、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乐观自信,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爱别人、爱社会,做一名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新一代“六有”大学生。

                                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承办:少年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