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举行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13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68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首期第二次培训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共90余人参加了为期天的专业技能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主持开班仪式。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简要汇报了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培训计划的目标、特点、任务以及总体安排,并针对本次培训筹备工作要求等相关事宜做了说明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做了发言。他首先转达了校领导对此次培训的重视以及对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师队伍成长的关注。李峰强调学校培养和训练这样一支队伍难能可靠,近80余人既有人数优势覆盖全校,又具有丰富一线工作经验和专业心理技能素养,这种学工队伍专业化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都具有代表和引领意义。李峰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重点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良好品质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位老师坚持学习和心理技能实操技术更好解决学生存在的复杂问题,服务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意义重大。李峰最后要求大家专心学习,认真听课,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有所获。

 

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首批注册督导师、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治疗师赵梅做了精神分析(心理动力学)疗法的理论与技能”专题培训。赵梅首先介绍了精神分析理论技术的宏观架构和学派简介,梳理精神分析疗法从经典理论到客体关系再到自体心理学的发展脉络,让各位老师对精神分析理论有了总体了解;随后赵梅重点讲解人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的自恋性、儿童性、神经症性和成熟性四种心理防御机制,诠释了不同心理发展水平人在应对问题时呈现出的自我防御特点和方式,帮助理解了受困个案的行为模式;最后赵梅结合多年实际临床工作对精神分析疗法的专业设置、移情与反移情、心理阻抗做了诠释,为所有参与培训老师推开了精神分析理论与技术的大门,让大家领略了精神分析理论的博大与深邃、厚重与独特

 

赵梅督导师1989年开始临床心理治疗工作,是中德、中挪精神分析连续培训项目中方教员,对于心理动力学个案督导具有独到的经验。在培训实操阶段,赵梅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做了专业化个案督导,从对个案感受的理解、资料收集的完整性、成长经历创伤性事件的分析、个案潜意识心理诉求、咨询师专业帮助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指导,尊重理解,循循善诱,脉络清晰,实现了润物细无声心理助人工作。

 

下午六时,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参与培训老师一致表示受益匪浅,经过心理咨询理论与技能的学习,能更深刻理解了心理助人的技术,学会了自我觉察和换位思考,掌握了从心理视角解读学生问题,应用心理艺术化解学生困扰,初步具备了面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理念和方法根据培训的计划安排,学生工作部处将择机继续组织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首期第三次培训工作。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