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沈克祥应邀为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做护士群体心理专题 发布时间:2018-04-11发布来源: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 安徽省立医院

2018年4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科大附一院)护理部举办了“护士群体的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专题心理报告。来自集团各院区的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护士长及临床护理护士,六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共同聆听由中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克祥老师带来的心灵盛宴,本次报告会活动由护理部宋瑰琦主任主持。

    首先,宋瑰琦主任对不辞劳苦、工作之余赶来现场的护理同仁们表示欢迎,并对沈克祥主任应邀前来为护士群体开展专题心理报告表示感谢。

报告中,沈克祥主任从“心理健康常识问题的解读”入手,介绍了健康的新定义,不仅要身体好、心理好,还应该社会适应好、道德好,引导大家全面而科学认识心理正常与异常、心理健康与不健康的科学涵义;随后,针对“护士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沈克祥以数字形式将不同群体心理问题现状形象化呈现,并以典型案例剖析阐释问题背后的深层心理原因,深深牵动着在场每个人的心。作为护士这一特殊群体,沈克祥对压力源给出了贴切的答案,包括工作风险大、医患关系紧张、生物钟紊乱、外界对护理工作的认知偏差、职称晋升压力以及担负工作生活角色复杂等,感同身受般的细致入微,令在场的每一位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压力源。针对“护士群体心理压力破解的思考”,沈克祥用大量的科研数据、真实案例及现场互动方式引发大家感知和体验,并从认知调整下的自我缓压,心理艺术指导的良好沟通,情感支持下的关系优化以及咨询辅导的专业化干预四个方面启发思考,引导大家善用“另眼看世界”的原则,调整认知,避免追求不切实际,珍惜生活中的小确幸(微小而确定的幸福),知足常乐。


    沈克祥报告过程中言简意赅却醍醐灌顶,两个半小时讲座中途无一人离开,全场人员完全沉浸其中。他通过风趣诙谐的语言表达和恰当合适的现场互动,将高大上心理学十分接地气的传达给现场的每一位受众,这既得益于他高超的专业水平、丰富的执教经验,也是他人格魅力的体现。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宋瑰琦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对科大附一院的护士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惠及我们的亲人、陪伴孩子的成长、家庭幸福工作才更好,健康的心身才能提供温暖的服务关爱我们的病人、关注身边的姐妹;也希望大家能多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学会合理调适,忘掉烦恼,用心感受生活的希望与美好,让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更完美、更健康!


(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总院护理部  马娟/文  孙晓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