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举行李晓驷教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4-13发布来源:

为增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学生工作能力,4月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邀请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李晓驷教授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题为“心理压力与心理调整”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第一、二、三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学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学生心理骨干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主持。

 

 

 

报告中,李晓驷首先分析了心理与健康的关系,从生物医学—心理—社会模式指出健康包括躯体无病、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关注心理健康工作极其重要。通过制度改变、要求提高、经济快速发展、人际关系日益复杂、社会问题不断涌现等社会转型期伴随的巨变和冲突,分析了心理压力产生的多维原因,以及对个体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响。报告中,李晓驷重点讲解了心理应激学说的基本原理,介绍了应激源的内涵,演示了应激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模型,从应激源的特性、个体特征及社会环境方面分析了决定应激影响的有关因素。

最后,李晓驷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和体会,介绍了心理保健和心理调整的策略。一是要减少心理应激源的数量,遵纪守法,洁身自好,与人为善,慎重考虑改变已经习惯的现状和环境,不断完善自己。二是从个体因素方面,要提高自身能力,培养良好的性格特征,保持身体健康,善待自己,使用有利于心身健康的认知方式和心理防御机制。三是利用社会支持系统,重视家庭关系,学会倾诉,寻求专业心理卫生服务,及时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和治疗。

 

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代表主办单位和与会人员向李晓驷表示感谢。董雨指出,李晓驷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事例鲜活,讲解幽默诙谐,听众如沐春风,深受教育和启发,对我校学生工作、与会人员个人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心身健康,推动学校学生工作的发展。

 

随后李晓驷教授又为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感兴趣老师做了一场心理咨询个案实战督导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李晓驷教授围绕心理咨询师个案问题从精神分析视角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症状背后深层次可能存在的问题,清晰呈现了个案心理问题由来的原因。最后,李晓驷教授强调心理咨询工作取得良好疗效首要前提是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在信任、理解、接纳和支持的心理环境和背景下工作对于有明显心理障碍的学生首先做危机评估,然后做出心理判断,对于需要诊断个案坚决由专科医院精神科医生给出,确保心理咨询在《精神卫生法》范畴内工作,现场参加人员均感到受益匪浅。

李晓驷,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副院长,安徽医科大学医学心理系教授,德-中心理治疗研究院中方副主席、中方教员,IPA(国际精神分析协会)中国精神分析联盟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及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常委,安徽省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精神分析取向注册督导师。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