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举办2016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6-11-10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11月10日下午,学校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16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蔺桂瑞教授专题报告会。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蔺桂瑞教授,2016级全体心理委员,其他各年级心理委员、心理委员联合会成员,微笑心理协会骨干成员及感兴趣学生约12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

  董雨指出,班集体心理委员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其工作职责和工作性质有其特殊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是在学生骨干培训的基础上开展的专项培训,目的是让心理委员学知识,学技能,善助人。董雨诠释了自己对心理委员职责的理解,就是普及知识,丰满心灵,自助助人,健康成长。为此,他要求心理委员一是要认真学习并宣传心理健康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开展互动交流;二是要做有心人,敏锐观察班级同学心理变化动态,必要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疏导;三是发现学生中心理应激情况要及时向院系班主任和心理中心汇报,确保信息畅通;四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分享经验,丰富生活,促进团结,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学业进步同时拥有美丽心灵。

  随后,蔺桂瑞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陪伴中的成长”心理专题报告。报告会伊始,蔺桂瑞教授安排现场同学破冰热身,学会认识并相互分享自己的开心和喜悦,同学反馈表达用心交流产生的愉悦和美感,现场互动热烈。蔺桂瑞教授结合自己70岁高龄赴南极旅游的经历和收获,指出要善于发现自己内心的潜能和力量。她指出,心理委员的工作就是开展朋辈帮助,这是有爱心的工作,能使自己和他人真正认识自己,拥有自信。蔺桂瑞教授还对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必备素质、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解析,希望心理委员通过情感的关怀、心灵的沟通和实际的帮助,关心、关注需要帮助的学生,实现真情关爱,温暖生命。报告会受到现场同学一致好评,过程轻松愉悦,效果显著。

  报告会结束后,沈克祥对2016级心理委员下一阶段的技能培训、素质拓展以及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作了具体安排。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