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蔺桂瑞教授来我校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10发布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11月9日至10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来我校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受到到我校相关部门和师生的热烈欢迎,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师生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10日上午,蔺桂瑞教授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面向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作了题为“心灵深处的陪伴”专场报告。我校各院系学工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第一、二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成员及专兼职心理咨询师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蔺桂瑞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研究的经历和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从人生的终极意义入手,介绍了健康的概念是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的完整统一。她指出,要学会利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关注人的潜能和积极品质,帮助学生获得精神上的幸福。蔺桂瑞教授对人的行为进行了一般的分析,进而引申出学生的行为特点,指出学生工作中学生行为、情感和认知存在交互作用,演示了人际沟通的几种方式,希望学生工作者能从感受学生情绪开始,以开放的心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通过良好的沟通,促进自我、他人和环境的和谐一致。蔺桂瑞教授强调发扬人性和启迪潜能是学生成长的需要,学生人格的改变是从良好的关系开始,学生工作者要善于与学生建立内心的信任,成为学生心灵的陪伴。报告会后,蔺桂瑞教授还和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当日下午,蔺桂瑞教授对我校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做了具体指导和建议,并为全体学生心理骨干做朋辈互助专题报告。

  11月9日晚,蔺桂瑞教授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做了近3个小时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此次个案督导过程深受启发,增进了对咨询案例的深入解读,诠释了个案困扰的深层原因,既增强了理论认识,又提升了技能水平;案例督导在厘清了困惑同时,也促进了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受益匪浅。

  蔺桂瑞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咨询督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理事。近年来完成国家级、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10余部,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