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召开第二届学生工作风险管理及应急处置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4-27发布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风险管理,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4月27日下午,学校在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第二届学生工作风险管理及应急处置研讨会。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学指委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党政办公室、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主办,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武部副部长聂磊主持。

 

  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介绍,2010年4月,学校召开了首届学生工作风险管理及应急处置研讨会,近年来,我校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安全稳定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安全隐患多,突发事件仍有发生,且6年来学生工作队伍更迭,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组织召开第二届学生工作风险管理及应急处置研讨会十分必要,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董雨希望通过研讨,让学生工作队伍了解和掌握安全稳定工作的基本知识,以及应急处置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沉稳、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董雨强调,学生工作有关部门和各学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树立安全意识,发现安全隐患或突发事件苗头时,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紧急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规定》的要求,在第一时间向学校报送相关信息,同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迅速反应,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处置。此后,董雨全面介绍了2010-2016年学生违纪处理、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接警情况,通过典型案例,按照公共事件的类型,分别对学生非正常死亡、意外伤害、被传销组织非法裹胁等7类学生安全稳定事件的发生原因和性质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应采取的处置措施。

  会议特邀管理学院魏玖长教授作了“风险与突发事件管理”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风险、突发事件的内涵、特性,分析了事故致因,详细介绍了应急处置的原则、框架和流程。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分析了我校突发事件的类型和特点,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学生失联、受骗和火灾三类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和应对措施。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规模、待遇和学籍管理工作,对学生由于认识偏差而易与院系、管理部门产生矛盾的诱因以及如何化解进行了分析。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蒋家杰介绍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管理基本情况,分析了留学生招生、入学、考勤、学籍、住宿、社团等管理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京分析了突发事件与网络的关系,强调了加强网络管理和高校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介绍了我校网络信息中心在网络管理中的一般做法。

  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刘明介绍了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原则和基本流程,重点分析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的防控措施。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分析了2012-2015级学业中断学生的年级和学科分布以及休学或停学原因,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心理危机事件的类型以及如何预防、干预和援助。

 

 (学生工作部处、党政办公室、保卫与校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