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2016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05-23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5月18日,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协办的2016“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我校的400多名公派和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旨在深入、持续倡导“平安留学”理念,为留学人员提供专业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切实维护我留学人员在外的合法权益。培训会内容包括国外大学研究生培养体系、国内外科研的特点和区别、心理健康知识、安保常识、中西医日常保健、留学经验谈以及公派留学政策及派出流程等。

  

培训会上,我校青年千人计划教授张榕京就美国研究生培养目标、如何做好科研、适应并丰富校园生活以及研究生课程学习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我校青年千人计划教授黄方根据自己海外求学科研经历的体会,幽默诙谐地总结了中外高校科研的特点与区别;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从分析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入手,分享了为平安留学做好心理准备的自助技巧;北京德威安保公司教官陈天宇和唐娟现场模拟了枪击、火灾、抢劫、劫持等危险情况下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反响热烈;我校校医院主任医师邱肃介绍了一些常见病的备用药品和日常保健知识,提醒师生们重视身体健康,加强体育锻炼,指导他们如何正确及时就医;我校在读博士生冷璇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参加联合培养的经历和深刻体会。最后,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周乐介绍了公派留学政策及派出手续办理流程,教育留学服务中心李艳丽就师生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近年来,出国留学人数迅猛增加,我国广大留学人员在学期间由于文化冲突、繁重的学习和科研压力、社会和法治环境的差异而面临各种问题,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有效地帮助了广大出国留学人员获得国外学习和生活所必备的常识,达到平安留学和成功留学的目的。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