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SQ3R学习法 发布时间:2009-05-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这种学习方法是由罗宾逊提出来的并盛行于美国大专院校。据了解,这种方法颇受我国大学生的喜爱,他们觉得这种方法人人都可以试用,都会取得一定的效果。SQ3R代表:纵览(survey〉、提问〈Question〉、阅读〈Read〉、背诵〈Recite〉、复习 (Revise〉。

l、纵览 纵览就是对全书进行快速的浏览,弄清这本书的基本内容,对作者的基本观点有一个初步印象.一般来说,先阅读作者的序言(前言〉或后记,了解作者写这本书的意图和目的,继而仔细查阅其目录和索引,如有可能,略读各章的提要或小结,确定全书阅读,或取其某些章节精读。纵览往往可以了解到最新信息,启发自己的思路。

2、提问 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会解决问题,而更重要的是学会提出问题。在读书时,要透过书中表面字句去捕捉问题,敢于在无疑处生疑,提出自己的设想。同时,要认真琢磨其中的某些观点,并把它和自己所掌握的有关观点相对比、相联系,进行评论,提出问题。有了问题,就会进一步去探索,从而可能提炼出新观点。

3、阅读 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正确理解和深入掌握文章的精髓,对重点章节学深吃透,做到融会贯通,使其成为自己知识结构的牢固基础。读书的最佳境界是“读懂书上没有的东西” 。就是要懂得从明看出暗,从静看出动,从是看出非。读书要能看出书本含蓄之处,也就是书本的言外意、弦外音,这要靠读者自己去思考、捕捉和体会。书的东西,是死的,静止化了,而科学知识却日新月异,要能从过去的书本中看到现在,从现在的书本中想到将来,这样就能"激活"死的知识。书本知识是一定时代人们认识水平的记录,因而带有时代的烙印。瑕瑜相杂、正误互见。看出或指出书本中的谬误、漏洞,并非专家、权威莫属,每一位深思的读者都能发现。因此,要养成思考的习惯,边读边想,必有所得。

4、背诵 不是指逐句的复诵或默记,而是指在理解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把有关章节的中心思想和基本观点牢记在脑中,当然,不排除把某些重要的基本概念背诵出来。

5、复习 需要长时间保留在记忆中的材料必须反复复习。 注意每次复习,在内容上要有所开拓,有所发展。

原则上适用于所有的学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