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考研中的“心理突围” 发布时间:2009-05-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尝试过考研的人都知道,考研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验。这其中,既有对知识方面的考察,也有对能力方面的检验,还有有对心理方面的考验。

一个朋友去年考研失败了。说起原因,很奇特。他所在的班级,有一些人也在考研。很巧的是,他和另外一个人报考了同一个导师的研究生。而导师只招两位学生,有一位名额已经确定,是保送的。他对自己进行了一番掂量,觉得自己和那位同学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于是,就想打退堂鼓。但是,又觉得心有不甘,因为导师的水平还是让他心服口服的。

他想,反正钱都交了,那就当一次演习吧,复习时没怎么往心里去。可是,考完之后,他居然比那位同学考得好。只是,也没能达到分数线。

他见人就说,唉,早知这样,真该再多费点功夫!


考研之前,突破"盲目心理"

据我所知,大多数考研的人考研的原因还是很盲目的。这种盲目性,常见的有如下两种:一种是,大家都在考研,自己当然也得考,否则,显得自己"没追求";第二种是,现在就业困难,还是考研究生吧,好为自己增加一些含金量。

考研和很多其他事情一样,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任何一件热闹的事情都有泡沫的成分。如果你不想成为其中的一个泡沫的话,还是先想清楚:我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考研?如果是,那就大胆地朝前走吧!如果不是,先等一等,想清楚了再走于不迟。

从就业方面选择考研,是很多人都有的想法。在一个文凭还很有市场的时候,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

只是,有三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在工作和考研之间选择下,究竟哪一个更适合你?

一般来说,研究生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研究人才。很多人都不适合从事研究工作,因为他们太喜欢热闹,根本无法踏踏实实地坐下来搞学问。

如果考研究生只是为了获得一纸文凭,那么,那张文凭实在没有太大的意义。有一些人研究生毕业之后,反而不如专科生和本科生那样有可塑性。在一些用人单位看来,他们需要的是能做"小事"的人,而一些研究生则容易高不成低不就,或者眼高手低。相比而言,专科生和本科生要价低,更安心于工作。

二是,考研也是有成本的。很多有过考研经历的人,都把考研的经历称为"猪狗不如的生活"。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如果选择了考研,美好的大学时光,就会在无休止的学习中度过。

如果选择了考研,很多工作的机会就会损失掉。这将意味着:上研究生的这几年,你很可能要花不少钱,而那些已经工作过的人,则正在挣钱。

还有,你的一些同学,经过几年磨练,已经做到了部门的负责人。如果有一天,你研究生毕业了,去招聘会一看,你的同学坐在那里招人,你又作何感想?

还有一点,现在找工作困难,那么,获得一张研究生文凭后,找工作就一定手到擒来吗?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如果真的是为提高自己的能力而去考研,那么,就行动吧!


复习过程中,突破"浮躁心理"

考研不像高考,那时候,大家一起复习,整天呆在一间房子里,等着老师来给你做辅导,每隔一段日子就会有一次模考,考完以后大家排排名次。

但是,考研从来都是"一个人的战争"。

不再会有人告诉你什么是重点,也不会有人指点你应该看什么,应该怎么复习最有效率。你不得不为自己做一个详细的计划,你被迫很早的时候就开始行动,否则很可能在考研开始以后该看的书都还没有看完。

同样,不会有人逼你晚上必须11:00以后才回寝室,也没有人逼你中午放弃午睡、早上6:30起来吃早饭。

考研是你自己的事情,与任何其他人都没有关系,没有人强迫你,所以只能由你自己决定该给自己多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压力下,不少人坚持不住了,放弃了。越到后来,放弃的人越多,因为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压力的确是太强了。

如果一帆风顺还好,如果遇到问题,比如说,突然觉得考研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突然觉得自己应当去找一份工作,因为有一个看起来很好的机会;突然觉得自己心里没底;突然感到自己什么都记不住……

于是,你浮躁了,觉得该放弃了。

考研的时候总是有点浮躁,这很正常,也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是,要注意自己安慰自己,必要的时候学学阿Q同志,来个精神胜利法,熬过去就好了。

面对浮躁,坚定的信念很重要。最好的办法是坚持到最后,即使是失败了也问心无愧。如果半途而废,还不如一开始就做出其他选择。

下面是一些克服浮躁心理的具体办法,不妨一试:

1、学习要循序渐进,不可一口就想吞下一头大象;

2、深入地思考;

3、不为一些小事与他人计较;

4、学习时,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5、不受外物干扰;

6、小规模运动你的身体。


考试前夕,突破"紧张心理"

考研前夕,常常会产生紧张情绪。适度的紧张可使大脑警醒水平增高、兴奋性增强,意识的清晰度、注意力的集中性等均有提高。但如果过度焦虑,身体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出现紧张、恐惧、发抖、出汗、心慌、气促,严重的甚至虚脱休克,个体的心理过程也会受到影响,如意识范围可能变窄,注意力无法集中,思

维清晰度变差,记忆力受到抑制。

这时,就应掌握正确性的办法来突破紧张情绪。

有过来人,提出如下的办法,很管用的:

1、充分认识自己.人的许多精神压力往往来自于对自己过高的期望,考试也是如此,只有现实目标与实际能力接近时才能大大提高自信。

2、顺其自然.你已经做了该做的工作,那么,就把剩下的工作交给上帝去做吧。

3、保持宽松的生活环境,保持正常的起居饮食。不要去和同学闹矛盾,即使他们触犯了你;不要不吃东西,也不要大吃大喝,就像平时那样好了。

在这个时候,对于以前没有掌握的东西,现在也没有必要花大力气去弄明白它了。你一年都没有清楚的东西,还想这几天弄清楚?省省时间吧,看点实用的。比如要背而没有仔细背的,很多人不是就指望这两天来背这些吗?是时候了。

不要再弄些新的东西来刺激自己了。模拟题什么的可以做,但唯一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做题的感觉,不在于得到什么新的知识,所以做对做错没有任何关系,你甚至没有必要去弄清楚错的原因。搞清楚自己是什么类型的考试风格很有必要。

没有必要非要刻意营造出一个考试的气氛。有的人到了考试前,不和亲人好友联系了,吃好喝好睡好,不吃巧克力、不喝咖啡……

这是在故意和自己为难,怕气氛不够,好像非要别人和你自己随时给自己提个醒似的:正在考试中。

越在乎的事越容易办砸。即使你真的很在乎,那么,也要装着不在乎如,这也能对心理起到一定的作用。

考试中睡不着觉太正常了,不用担心,别以为就会怎么影响你的考试发挥。放心,这么重要的考试,你在考场上睡不着的。所以还是别自己吓唬自己,以为睡不着就天塌下来了。

没有的事。你越担心睡不着,就反而越睡不着。


考试之后,突破"等待心理"

考试完了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对于考研来说,如果你的导师没有向你说"欢迎你",那么,一切还没有完。

考完之后,大睡一场很有必要。但是,这时,最怕的是等待。

研究生考试不像高考:学校不知道你,你也不知道学校。

这时,应做好两手准备:

一是积极找工作。考研中的变数也很大,既然考试已经结束,就不要在这棵树上全身心地投入了。找工作时,可以只达成意向性的协议,不可草率签订合同,以免造成既签了工作合同,又考上了研究生的两难处境。

二是积极关注考试后的动态。比如说,分数什么时候下。如果达到了分数线,就应当和导师积极联系,以免自己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没有达到分数线,有没有补救的希望?

这时,最怕的就是无所事事地干等。机会从来就不是等来的,而是争取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