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快乐学习
学习情绪 影响人格发展 发布时间:2009-05-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大家都说这孩子聪明,但成绩却总是垫底,做功课拖拖拉拉,非得盯着才能做完,常让我冒火。」一位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学童的母亲诉说着。  「我每次段考前两个星期就开始紧张,计画好复习时间表,考前几天就睡不太好,总怕哪里漏了,还是记不清楚;考试的时候心跳加快,流手汗,脑袋一片空白的感觉。好象看过的都忘了,不会写,结果就是考不好。」一位有考试焦虑的小五女生如是说。
「我不是不想用功,但一拿起书,不到五分钟就心烦,有股说不出的压力」一位忧郁症的国中生述说着他的困境。
影响学习的因素有智能、体能、注意力、动机、情绪、学习的方法、环境、教导的方式、教案设计及教导者的态度等,其中情绪因素的影响颇大,却常被忽略,导致不少孩子高智商但低成就。 有情绪障碍的学生,也可能出现各种令师长疑惑或困扰的学习行为,但因不被了解而遭受责罚,使得问题变得更糟。
心情烦躁或是充满忿恨不平,是无法好好学习的。这些不良情绪往往源自于过多的课业压力、不良的教学方式或教案、教导者不公平的处置、人际关系的冲突、家庭中不良的气氛或不当的管教、情感事件的困扰等。
严重的学习焦虑或考试焦虑,往往是受师长对学习或考试不当要求或期待的结果。例如,考不到设定的标准,就严厉责骂或体罚。有些孩子受到这种观念、风气的影响,把考试分数高低当作自我成就的指标,面对考试就非常紧张,一旦考不如意,心情就变得很坏。极端的状况就是因此害怕上学或是考场失利而自杀。
目前社会中,以分数来评定学生好坏,而忽略孩子情绪及心理反应的师长仍在所多有,所衍生的不当管教、体罚等,不知伤害了多少孩子,也造成许多扭曲的价值观及人际对待关系。教育改革即企图透过领域整合、尊重学习者、人与人及人与环境的调和等,平衡改善过去许多被扭曲而偏差发展的现象;然改革总有阻力,有识之士仍需持续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