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科大的校友们!大家都知道科大精神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09-05-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发信人: knowledge (院士), 信区: OurUSTC
标 题: (转发)
发信站: 瀚海星云 (Thu Mar 6 23:19:15 2003)


?
作者: 费拉里医生 发布于 01-06 11:30

------------------------------------------------------------------------------
--


看来很多同学,特别是年级较低的同学,对科大精神的误会很多,至少理解不完全.其实科大的精神并不是只体现在"不要命的上科大"这一点上!
当然实际上一直没有人对科大精神进行过精确的定义.但是科大精神真的不只是刻苦.我不敢我对科大精神的看法就有一个绝对正确的标准,但毕竟在科大待了快 8年了,而且也曾接触过一些典型老科大,我就谈谈我的认识吧!大家可以共同探讨,让科大精神的定义更清晰,希望后来的科大人们能够明白科大的精神,将此火种代代相传!
我所认识的科大精神的第一条,也是我感觉当年的师兄师姐们言语中最为缅怀的一条是:
1) 平等,自由,民主的精神
具体的说,平等是指,师生之间平等,当年一些很有学问的老教授,对学生的学业关怀倍至,从不摆架子,鼓励学生们积极的参与讨论研究探索,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研究热情.很多学生毕业多年以后依然怀念这些老教授们的循循善诱,为他们指引了通往学术与高科技的探索之路.
自由指的是学术精神的自由,在学术研究方面,当年的科大少提权威,注重创新,鼓励学生们参与科研,甚至提出自己的科研观点.这样的一种气氛的熏陶下,不仅仅是锻炼了一批科研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具有探索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科大人,这一批人毕业以后以其活跃的思维,不迷信权威的精神,在科研和非科研行业都有人做出杰出的成绩.特别是在非科研行业,虽然当年的科大没有这些专业,科大人在社会上也没有传统的势力,他们完全是凭着自己的这种精神去创造,去崭露头角.而民主是指的学校管理的民主,当年的科大可能是全国著名高校中最尊重学生的意见和观念的学校!从校长往下,有不少做学生工作的教师,在切切实实的征询同学们的意见,和学生进行商讨,为同学们的学习尽量提供良好的条件.有时候一切都优先考虑学生,而老师们反而排在后面!
这一点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在当年条件窘迫的情况下,尽量的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条件.同时也培养了一代科大人民主的精神,科大当年的学生之间也更加民主和宽容.更重要的是也激励了一代科大更加努力的学习热情,和一份更加热爱科大的情感,这就是老一代科大学子,为什么会对科大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热爱的重要原因.

2)刻苦求学,艰苦奋斗
这一点是人们常常提到的一点,很多人觉得这个精神太空,太高,不符合今天的时代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当年科大的刻苦精神不是一个空中楼阁,不是所有那个时代的人,都能相科大人那样刻苦.科大人的刻苦精神正是在第一个精神的基础上,培养出来的,在一种良好的气氛中孕育出来的.这也是我把上一个精神放在第一位的原因.
当年的科大学子的刻苦精神,在今天看来是惊人的.但是生活在良好的学习科研气氛中的师兄师姐们,大多沉浸在一种激情中.苦吗?他们没感觉到,他们感觉到的是精彩.当年的科大是一个年轻的科大,是一个有生命力的科大.当年的科大人刻苦的上自习,绝不仅仅是为了拿85分出国,他们自豪的是:我们班几乎大半都是90以上,考试体现不出牛人的才华.他们只是肯书本的书虫吗?不是,他们每个人有自己的个性,刻苦只是他们表面上的共性,在这之下是他们更本质的共性:有激情,有活跃的思想,有自己的理想,对任何问题有自己的见解!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3)团结爱校,携手共进
有不少人说以前的科大人不具备合作精神,我以为这是一种误解,至少是不全面的.我在后面后面会谈到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我见过不少当年的科大人,我不认为他们个个都是孤芳自赏,不与他人合作的怪人.相反,据我了解当年的科大学生,在学校学习时相互探讨,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情况要比今天热烈得多.当年的科大人对学校都具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校友之间的情谊其实很深.在我前面的提到的一些老教授的平等与对学生循循善诱的的感染下,同学之间的学习风气明显多相互促进,多相互启发,少了许多保守藏私,相互倾轧.同学之间相互激励,共同以科大为荣,以为科大争光为己任.即使出国以后,同学间的友情也较 Q大与B大深厚!因此我认为从整体上看,科大人并非不善合作!那为什么会有这种看法呢?下面我就来谈谈,一个社会上最为广泛流传的,关于科大人的缺点的说法:
科大人不善于和别人合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我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 用我进科大的时候还在流行的一些科大人的切口来说,当年的科大人认为:咱科大的个个都是牛人. 科大人是最好的!
这样一种比较张扬的自豪,和对科大过于外露的感情,会刺激很多人的自尊,他们会疏远你,然后再说,你不和他们合作.

二 当年的科大物质条件虽然不好,但同学间的气氛,师生之间的气氛与社会上的环境比较起来实在是太好了!这使当年的科大的学子在这方面变得幼稚而单纯,而由于在这种气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强烈的认为,这种方式更好.但社会是复杂的,他们这写风格与社会,特别是中国的传统社会太格格不入了.他们这种只会平等的讨论学术问题,不会看上司的脸色;只会在实干中合作,不会在相互推诿中合作,只会相互激励中合作,不会一边相互倾轧,一边合作;只会在荣辱与共中合作,不会在相互征服,相互奴役中合作.

这就是造成了80年代科大人出国率很高的原因之一.
80年代的科大人中的很多或早或晚的出国去了,这不仅仅是因为科大的理科比较重,也不仅仅是因为国外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的影响,要知道为了出国,和出国以后都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相对来说,一个责权明晰,法制健全的环境更适合这一批科大人.他们从某种角度说,是生长在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下的人才,在权术与斗争方面实在非他们所长,出国对他们来说是明智的选择.留在国内的科大人不如意者居多,很难有同等的成就,就说明了这一点,希望这种状况能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改善!

前面说这么多,有同学可能会说,你说的这个科大精神好像不是就靠我们几个学生能实现的.我不得不承认是这样的.其实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学的精神都不仅仅是靠学生来实现的,其他一些因素有时候更有决定性的,作用!毕竟从某种角度上说,学生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还只是一群毛孩子.
也许我们不能彻底改变学校,但我希望今天的科大学子们能了解,科大的历史,了解科大精神的实质,能够从中有所收益,能够做一些自己能做到的!不枉来到科大这样一个曾经辉煌的学校.并且我希望大家能记住科大的精神,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要望了这种精神,将这种精神传下去!明天我们就是外面世界的科大人,我希望我们能用这样的精神为科大争取荣誉.在今天,或者明天,或者更远的将来,为科大重振这种精神,重振科大辉煌的原动力出一分力!
愿与各位校友共勉!我们是永远的科大人!

谢谢大家花时间看这篇文章!换以补充和批评.

by Firebird_Revival(不死鸟) at USTC BBS 
[From: 128.119.234.121]

【回复】 
Re: [经典好文]?<转> 
作者: 直言99 发布于 01-06 14:49

------------------------------------------------------------------------------
--


接触过科大人的人往往会说,科大人比较有个性。事实上,这样的性格不是很讨人喜欢。
在国内,吃得开是那些当面嘻嘻哈哈,背后阴人的人,这几天,论坛上的有些人就是如此
,种种手段使起来,毫不费力。科大人在这方面是绝对不行的,科大人擅长的士搞学问,
而不是搞人,所以中国的官场上几乎看不到科大人的身影。某种程度上说,我确实比较喜
欢美国的环境,人际关系相对简单,尊重个体的价值,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没有那么
多的明争暗斗,没有那么多的虚伪狡诈。

在我看来,科大精神就是:
自由平等
自强不息


[From: 140.254.1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