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我看科大人的“郁闷” 发布时间:2009-05-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发信人: Jie_Gao (wind),原信区: ustcbbs
标 题: ****
发信站: 中国科大BBS站 (Thu, 30 May 2002 15:23:39),站内信件


郁闷即忧郁和苦闷。何来忧,何来苦?缘自空虚吧。那何为空虚,又为何空虚呢?是单调的生活与乏味的学习以及腻味的“友情”导致的吗?可又为何有单调,乏味与腻味的感受呢?是缺乏一种激情,对,缺乏一种激情!缺乏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对未来的追求与向往,更准确的说是缺乏理想。 
理想,每个人都有也每个人有过。上大学之前,大家的理想都应是考上名牌大学吧,这可以说是主导所有人在上大学之前的源动力。那么来到科大以后呢?好像十年寒窗的目标达到了吧,应该好好休息了吧,只要学习上还过得去,就设什么了吧?于是,大家逐渐淡化了心目中的理想——或者说,已没有什么明确的理想,抑或说,心目中的理想所爆发出的干劲与热情已远不及高中了。这可以说是高中高考压力过重而导致现阶段大学理想的真空的形成。即使现在仍旧努力学习,可又有谁能静下心来想一想,我现在这么努力学习,动力是来自何方呢?只是为了取得好成绩而评上奖学金,三好学生或是保研什么的吗?如果是,那么这并算不了是理想,而只能说是一种很直接的目的,一种很实际的目标,一种很简单的目标——简单得只需“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就可以了。这时,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郁闷便产生了。 
很显然,科大人的郁闷是缺乏理想——更准确地说是缺乏远大的理想而产生的。理想,在当今的时代,可能是指在社会上建功立业吧。通俗地说,或狭隘的说是事业心。事业能使人充实,空虚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尤其是精神上的贫乏,有时比物质上的贫困更使人感到窒息,然而事业心强的人从来不会感到空虚。因为事业像一块巨大的燃料,它能释放出无尽的光和热,驱散心中的郁闷。而我们今天的学业不就是为了明天的事业吗?为了打造美好的明天而去打拼值得的今天,又怎么还会郁闷呢? 
想想自己的未来吧,思考一下自己曾经燃起的愿望吧,郁闷嘛,就让它走开吧,放了吧,算了吧。

--
※ 来源: 中国科大BBS站 [bbs.ustc.edu.cn]

--


[1;32m※ 来源:.瀚海星云 bbs.ustc.edu.cn [FROM: 202.38.70.46][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