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为胖子寻找发胖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0-01-04发布来源:中国心理服务

我们常听到这么一句成语:心宽体胖。在日常生活中,肥胖者似乎也个个无忧无虑,嘻嘻哈哈。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肥胖者也忧心忡忡,因为医生告诫他们,过度肥胖会引起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不可等闲视之,该尽快减肥了。不过减肥也并不容易,许多人硬是减不下来,还有许多人即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减轻了体重,但只要稍不注意,体重又节节上升,恢复原来的富态相。

肥胖者的烦恼也引起了心理学家的注意。他们做了很多有趣的研究,为肥胖者寻找出发胖的原因。下面我们就分析人发胖在心理学上的原因。

有两位心理学家发现,肥胖者对吃饭时间十分敏感。他们请来一些通常在晚上6:00左右吃晚饭的人作为被试者,并把他们分成两组,各组都有正常体重者和肥胖者。实验时,先让他们干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情,干完时,他们都看见时钟正指着5:05。然后,让两组被试者分别进入两间房里。其中一个房间的钟的运行速度减慢,让它半小时走15分钟,也就是说,5:35时,这个房间的钟才指着迷5:20。同时,实验者让另一个房间里的钟走得快些,半小时中走1小时。也就是说,5:35时,钟已指向6:05,正是吃饭时间。这样,实验者在正确时间为5:35的时候分别进入两个房间,邀请大家吃饼干。结果发现,两个房间里的正常体重者,尽管有的看到的时间才5:20,有的看到的时间已经6:05,但他们吃的饼干数量差不多。而肥胖者就不同,看到6:05的比看到5:20的大约多吃了两倍。这就说明,肥胖者多吃东西并不一定是因为饿(才5:35嘛),而是因为看到了6:05这个吃饭时间。

还有位心理学家发现,肥胖者对食物的色香味十分敏感。这位心理学家请一些肥胖的人吃冰淇淋,发现他们对可口的冰淇淋吃得特别多,而对稍带苦味的冰淇淋却不肯多吃。正常体重者就不一样,对好吃的,并不象肥胖者那样拚命吃;对有点苦味的,也多少吃一些,并且比肥胖者吃得还多。这说明,正常体重的人对食物的色香味要求不象肥胖者那么高。

还有位心理学家发现,肥胖者对胃收缩引起的饥饿感觉反倒不如正常体重者敏感。国外有个宗教节日,叫犹太赎罪日,这一天规定24小时不准吃东西。心理学家做了个调查,发现正常体重者有69%真的禁食,而肥胖者竟有83%禁食。而且这些肥胖者感到想吃东西时,就跑到教堂里去,那里没有时钟,也没有食品的香味,他们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了。而正常体重者却上哪儿都觉得饿,可见他们对饥饿感觉要比肥胖者敏感。

现在清楚了,肥胖者对饥饿感觉并不那么敏感,而对当时环境中有关食物的线索比较敏感,如吃饭时间,食品的色香味等等。他们一看到好吃的就想吃,到了吃饭时间就弄饭吃,也不太管饿与不饿。这样就容易饮食过度。而正常体重者则不易饮食过度,他们吃不吃东西主要看自己饿不饿,饿了就吃,不饿就不吃。

肥胖者懂得了这一点,就要采取措施,学会对吃饭时间和食物的色香味等等淡漠一些,这样就不至于吃得太多而发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