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团体公约实验 发布时间:2013-02-24发布来源:MBA智库

实验对象是刚生下孩子的产妇。实验者这回要求医生在产妇离开医院回家时,要求她们给孩子喂鱼肝油和桔子汁。实验者想知道用不同的方法告诉她们,会有什么不同。一种方法是采取个别劝导,即医生告诉产妇,为了婴儿的健康,每天都需要给自己的孩子喂鱼肝油和桔子汁;另一种方法是医院明确规定,规定中写着,根据科学研究的结论,为了孩子的健康,你们回家后必须给孩子吃鱼肝油和桔子汁。一个月后,实验者进行了逐家访问,了解她们照办的情况。结果,采用第二种方法,即被医院明确规定的产妇全部照办,效果明显比第一种好。

从这个实验我们看到了团队规定对态度改变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改变人们的态度,有时候要比个别劝说的效果要好。对于企业管理来讲,如果是对于企业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需要每位员工都去遵守的行为,那么就非常有必要明确地写进规章制度里,这样才能更好地约束和规范员工的行为,被员工执行,就如一些工厂里关于安全生产的行为规范就应该明确写在团队纪律中。但提醒各位,对于那些对企业生产无关紧要的行为,则没有必要都写在员工的行为规范里,如果这样做了有时反而会挫伤员工的创造性或积极性。比如,对于一些研发人员,他们很少会见到外部客户,如果要求他们必须着正装上班,这个就没有太多必要,反而会挫伤员工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