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诊室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诊室
大一新生警惕“心理失衡期”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大一新生由于生活环境、学习方式等方面的改变,如果不注意调整,很容易出现焦虑、抑郁、躁郁等症状,进入“心理失衡期”。

大一新生出现心理失衡的主要是由于他们在面对各方面环境改变的情况下,心理处于排斥、不适应的状态。大学新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失去本来学习上的优越感,引起嫉妒心,或者产生自卑情绪。

2.沟通社交有障碍,与同学相处不融洽,经常有摩擦。

3.离家很远,对环境不适应,影响心理状态,容易产生思乡情结。

4.感情纠葛的煎熬。一些学生高中时开始恋爱,大学后两人分处两地,开始了异地恋。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带来许多问题。

对于大一新生可能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家长首先得从小关注孩子的情感教育,培养孩子对自己和别人痛苦和快乐的体察能力。与人相处、接人待物的能力与学习、生存能力同样重要。

走出“心理失衡期”更需要新生自己的心理调节。当面对别人比自己优秀,自己心里不舒服的时候。要有“你行我也行”的想法,调整自己的心理,达到平衡。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同时也要善待自己。不能有“你行我不行”的念头,这样容易产生嫉妒情绪,或是自暴自弃。而抱有“我行你不行”想法的人,也只会过于自负,长此以往,也可能会有心理问题。

当远离父母,自己孤身一人在外求学,思乡之情格外浓重的时候,可以给父母打电话、视频聊天。找老乡话家常,找回家乡的味道,也是不错的排解方式。还可以多交朋友,转化思乡情绪。而面对感情问题,自己处理不了时,要学会求助于老师、家长、朋友, 让他们敞开心扉。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