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艾伟 发布时间:2016-04-29发布来源:

艾伟

(1890~1955),中国现代心理学家。字险舟,湖北江陵人。1925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归国后曾任国立东南大学、上海大夏大学等校教授,国立中央大学教育系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师范学院院长等职。1932年任伦敦大学统计学研究员。1938年在中国首创教育心理研究所并任所长。

毕生工作集中于学科心理,尤其是语文科学习心理的研究。他对汉字的研究始于1923年,积25年研究成果于《汉字问题》专著,对提高汉字学习效能,推动汉字简化以及汉字由直排改为横排等,均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学生文言白话学习问题的研究中,慎密地分析了中学生的阅读能力与理解速度等各方面,他所提出的有关高初中文白教材比例的建议,在1929、1930年为教育部所采纳。

从1925年起经过30年努力编制了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测验、小学儿童能力测验及智力测验,为中国编制该类测验之开端。他编制有中学文言白话理解力量表(1935)、汉字测验(1940年)等八种,小学算术应用题测验(1940年)、高中平面几何测验(1947年)等九种,中学英语测验(1943年)、大一英语理解速度测验(1936年)等四种,初中常识测验(1940年)等九种。1946年出版中学学力及高中与大学学力测验两种。他还于1934年在南京创办试验学校,直接运用测验于教育,以选拔儿童,因材施教。

他著有:《高级统计学》,《教育心理学论丛》(1936年),《教育心理实验》,《教育心理学大观》(上、中、下三册,1946年),《汉字问题》(1948年),《国语问题》,《阅读心理》(1948年),《中学国文教学心理学》(1954年),《英文教学心理学》(1957年),《人事与工业心理学》(1956年)等数十本,中英文学术论文等数百万言。 关于汉字心理学的发展,与其他心理学家进行了许多研究,为心理学中国化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