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埃利斯·阿尔伯特(Ellis.Albert ) 发布时间:2016-04-29发布来源:

埃利斯·阿尔伯特(Ellis.Albert )

埃利斯.阿尔伯特(Ellis.Albert 1931-?)美国心理学家。出生于美国,自1939年起开始研究性、爱、婚姻和家庭关系等问题,当时并未受过心理学的专业训练,年仅25岁。在涉足这些领域后,曾花了两年时间阅读了有关这些研究课题的约1万篇论文和著作。嗣后发现,自己能够对那些有着性或爱的心理障碍者提供咨询了。为了获得咨询资格,他发奋学习,终于在1947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哲学博士学位。

埃利斯把其信奉的哲学观点与讲究实效的行为主义结合起来创建了合理情绪疗法。虽然这种疗法起初遭到几乎所有治疗家的激烈反对,但埃利斯通过不懈的努力,坚定地捍卫了合理情绪疗,并使该疗法在实践中获得巨大成功,最后使其反对者不得不信服和接受。埃利斯信奉的哲学观点是抽象主义哲学、实用主义哲学和人本主义哲学,他把这些哲学观点与行为主义相结合,提出了合理情绪疗法的依据。该依据认为人们是由于那些不合理的思想才导致心理障碍的。因此,如果使患者认识到这些不合理思想,并使其转达化为合理的思想,就能取得有效的治疗结果。

埃利斯曾出版过许多富于创造力的、很受欢迎的论著,尤其是在本世纪60年代,他有好几本著作(例如《性无罪》等)的销售量高达几百万册,从而使他的合理情绪疗法得以普及。 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埃利斯受聘于卡伦.霍妮学院,与C.R.赫尔伯格合作。在1949-1953年间,通过实施精神分析,他对精神分析的有效性开始产生怀疑,并由此成为反对精神分析的主要人物之一。在1953-1955年间,他曾尝试过各种其他方法,用以取代精神分析,终于,在1955年他提出了自己的理论体系,那就是在咨询和治疗领域影响极大的合理情绪疗法,简称RET。有人称埃利斯是自S.弗洛伊德以来唯一创建具有了自己理论体系的心理治疗学派的心理学家,还有人称埃利斯为认知-行为治疗之父。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诊断埃利斯无非是取人之长、略加综合而已。尽管褒贬不一,但他所倡导的合理情绪疗法却是得到一致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