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矫正人生――森田心理治疗(六)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温泉润 康成俊

森田疗法的治疗要点是陶冶疑病素质和打破精神交互作用,单纯说是无效的。正如见人恐怖患者从道理上认识到人没有什么可怕的,但见人后照样感到恐惧,不自然,尽量避免与人接触。所以仅在理智上的理解是不行的,必须在情感上身临其境体验方能有所变化。对于症状,森田教授提出“顺应自然”,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症状反而逐渐消退。因此对病人不予劝慰,令其顺应自然,如让苦闷发展到顶峰,这时反倒不再感到苦闷了。具体的作法是要无条件的接受症状,不排除症状,充分认识到对症状的抵抗、回避都是徒劳的,一方面接受症状不加抵抗,一方面带着症状去做应该做的事情,像正常人那样去工作和学习。见人恐怖的兵刃,见人感到恐惧、表情不自然时,就让它不自然、恐惧好了,同时去做该做的事情,这就是“忍受痛苦,为所当为”。对此,坚持下去自然就解除了主、可观的矛盾和冲突,打消了精神交互作用,症状也就随之减轻和消除了。

森田疗法所遵循的“顺应自然”的治疗原理,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振能领悟达到治疗效果,并非那样容易。尤其是较重的神经症病人,让他们对引起痛苦的症状“顺应自然”、不予理睬和抗拒的态度是不可能的。住院治疗为其创造了一个特定的治疗环境,在医生的指导下,使其获得领悟和积极的生活体验。

住院治疗过程分为4期:绝对卧床期、轻工作期、重工作期和生活训练期。其中绝对卧床期至关重要,作一重点介绍:这一期一般为一周,病人要绝对卧床,除洗脸、吃饭、大小便之外,禁止会客、看书、谈话、听收音机、看电视等一切活动,保证绝对安静。一般情况下,最初情绪可暂时安定,随着绝对卧床时间的拉长,会出现各种想法,产生静卧难以忍受的状态。继而病人还会出现一种无聊的感觉,总想起来干点什么的愿望。这就是无聊期。

静卧期间,当痛苦达到极点时,在极短暂的时间内,会迅速消失,精神立即感到爽快起来。这就是森田先生所说的“烦闷即解脱”的意思。这是一种情感伤自然变化的结果。这种变化有助于患者认识情感是不能由意志去排除的、病人想起床作些事情,正是精神能量由内开始朝向外部世界。显示病人此时已是病情好转的开端。

轻工作期一般为3至7天,此期可以作一些轻微的活动和劳动。要求病人每晚写治疗日记。

轻作业期一开始,患者体验到一种从无聊中解放出来的愉快情绪。由于患者解除了对症状的关注,症状的感觉减轻、对劳动等行动越来越感到兴趣,可望得到较多较重的工作。

重作业期 3-7天,此期劳动强度、作业量均已增加。通过努力工作,使患者体验完成工作后的喜悦,培养忍耐力。学会对症状置之不理,进一步将精神能量转向外部世界。在强化外在行为的同时理解人类心理的自然状态。

生活训练期 1-2周,回归社会的准备期,允许回到原单位或在医院参加某些教委复杂的社会活动。晚上回到病房,坚持记日记。使患者在工作、学习、人际交往及社会实践中进一步体验顺应自然的原则,为回归社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