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阿德里安·德格鲁特[Adrianus Ding 发布时间:2016-05-03发布来源:武汉心理咨询网

阿德里安·德格鲁特[Adrianus Dingeman (Adriaan) De Groot]

阿德里安·德格鲁特 [Adrianus Dingeman (Adriaan) De Groot 1914.10.26(21)],荷兰心理学家和国际象棋大师,象棋心理学之父,1936 年曾代表荷兰队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出生于荷兰桑特波尔特。

德格鲁特的导师是 G.里夫斯,在里夫斯的指导下,他毕业于阿姆斯特丹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后该校任方法学和应用心理学的教授。他的研究课题是关于认知方面的,其毕业论文《国际象棋的思考和选择》受到国际公认。

他的许多著述涉及荷兰教育体制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诸如选拔、评价、改革策略等并对此作出以研究为基础的批评分析。德格鲁特又是一个方法论者,并因其《方法论》一书而成名。

德格鲁特因研究象棋心理学而闻名。他是研究“棋手怎样思考”的先锋,1938 年他曾做过一个实验来进行他的研究。他摆出棋局,要求参加实验者找出最佳棋招,并要开口思考,即边思考边说出想法(请人速记下参加者说的话)。参加实验者包括当时的几位特级大师,大师和专家棋手。他发现特级大师、大师和专家棋手计算的深度相差无几,思考过程也没大分别。主要的分别是:高手会计算较好棋,低手花时间去计算劣招。因此,他认为计算能力不是高低手的主要分别,大师不会比专家算得多,只是“看”得更多,尤其是些重要的因素。

1965 年,他的另一个实验,是摆出棋局给实验者看 2-10 秒,然后要实验者凭记忆在空棋盘上重摆。他发现棋艺越高,重摆的棋局越准确。特级大师和大师的成绩是 91.4%,专家棋手 69.6%,普通棋手只有 52.5%。但若给他们看的不是实际棋局,而是随便放置的棋子,那么大师与普通棋手间就没有区别,都是四、五个棋子了,这与人类短时记忆的有限容量颇为一致。

要注意的是:他的结论是错的。Holding 和 Reynold 的实验证明,高手确实比弱手推算得深:他们用计算机摆出随机棋局﹝棋子都在合法位置﹞,要求受实验者凭记忆重摆棋局,然后为棋局找出最好续招。参加实验的有国际象棋大师和美国有等级分的棋手。重摆棋局的结果和显示走子分析部份高低手大有分别,棋越高分析得越好。他们认为以往的研究对于“高低手的分别在于脑中棋形的多少”这结论有局限,因为重摆棋局的结果证明大师对于随机棋局,脑子里没有相似棋形,如棋力只和脑中棋形有关,大师和弱手的分析应该是一样差的,但实验结果却是大师分析得较好,证明棋力确和计算能力有关。

注 关于特级大师为何比普通棋手能记住更多棋子的位置,可以用一种“信息集块化”的过程来解释,即随着经验积累,人类能够对棋盘布局做出更高级的抽象,能更方便地记忆成片棋子(即所谓阵势)的位置,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随机摆放棋子时,大师与普通棋手能记住的棋子数目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