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埃贡·布伦斯维克Egon Brunswik(B 发布时间:2016-04-29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埃贡·布伦斯维克Egon Brunswik(Brunswick)

埃贡·布伦斯维克[Egon Brunswik(Brunswick) 1903.03.08-1955.07.07],美国心理学家。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最初在维也纳大学学习工程学,后来对心理学发生了兴趣。

1927 年,他在 K.布勒的指导下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31-1932 年,在安卡拉作为一名访问讲师创建了土耳其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因而备受欢迎。1935 年,他来到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在托尔曼的研究所里工作。

1929 年,布伦斯维克提出测量知觉恒常性程度的公式,简称 BR,BR=(R-S)/(A-S)。用这一公式来测量大小知觉恒常性时,式中 R 代表知觉大小(被试反应),S 是根据视角计算的物体映象大小,A 代表物体的实际大小。当知觉到的大小与物体的实际大小很接近时,BR 趋于1,这表示趋于完全恒常性;当知觉到的大小圆视角计算的大小很接近时,则表示基本上没有恒常性。

他认为:知觉大小不完全领带于因距离而改变的,也不完全恒常性规律与物体的实际大小相一致。BR 从 0 到 1 之间的数值,表示知觉大小偏离小或趋于保持物体的实际大小相一致。BR 从 0 到 1 之间的值,表示知觉大小偏离视角大小或趋于保持物体的实际大小的程度,从而反映同程度的大小知觉恒常性。

例如,身高 1.7 米的人由 1 米移至 5 米处,其知觉大小为 1.5 米,按视角计算大小为 0.34 米,BR=(1.5―0.34)/(1.7―0.34)=0.85。这就是说,大小知觉的恒常性为 85%(0.85×100%)。这个测量知觉恒常性程度的公式又称为布伦斯维克比率。人们在研究大小、形状等知觉恒常性时,一般都采用布伦斯维克比率。

1934 年,布伦斯维克在他的专题著作中提出了概率论机能基本观点。后来,他在《心理学概念结构》一书中更加完整地阐述了这种观点:“有机体学习去利用接近的线索来显示其程度,这些线索预示着较远的情景,而我们很少有关于我们自己的信息(除非在非常特殊的、有限的环境里),我们根据概率论来进行知觉,即在现行条件下,最高显示的经验通常会被接受”。

他认为为了理解知觉,研究者只需使用“生态学调查法” - 一种对现实世界的尤事尤物在自然环境下进行研究的方法。在对人类和行动的个案研究上,布伦斯威克强调,要像研究有机体本身那样来研究有机体周围环境的性质。他的概率论观念使他成为 W.F.埃斯蒂斯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