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艾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 发布时间:2016-04-29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艾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 )

艾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 1932.01.09],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主要研究兴趣是社会影响和态度改变、认知失调、人际吸引等。1999 年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他是第一个在研究、教学和写作三个方面均获得美国心理学会最高奖的心理学家。

阿伦森及其同事 1978 开创了拼图法(Jigsaw)。这种教学方法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拼图过程中的相互合作培育学生之间的亲近性,减少在校儿童之间的种族冲突,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他们更好的享受学习、体验学习。一些实验证明,在同样的任务中,使用了 Jigsaw 的人更自信,更善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此法是由教师先将全部教材内容分成数部分,接着将学生三至六位不同能力者分为一组,小组中的每一成员被分配一部分教材并负责研读该部分教材,之后,各组研读相同部分教材之成员集合成为专家小组(expert group)进行讨论,而后每位专家小组成员返回原所属小组并教导其它成员其所精通的部分,最后,教师将一份内容含括全部教材之测验施测于全班每一位学生。

拼图模式常被用于学生们被指派去阅读和学习叙述性的材料。最初拼图是由阿伦森发展用来增强学生们的互助。他分配学生为小组,并且给每一个小组成员一页资料,取代提供所有的材料让学生独自研读。为了要拥有整个课业的完整内容,学生们被强迫将他们个人的每页拼凑起来,就好象他们正在做拼图玩具。每一个小组成员如果没有分享他或她的部分,那拼图就不可能会是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