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巴甫洛夫·伊凡·彼德罗维奇(Pavlov,Iv 发布时间:2016-04-26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巴甫洛夫·伊凡·彼德罗维奇(Pavlov,Ivan Petrovich 1849—1936)

巴甫洛夫·伊凡·彼德罗维奇(Pavlov,Ivan Petrovich 1849—1936)

俄国生理学家、心理学家、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1849年9月14日出生于梁赞的一个牧师家庭,1860年进入神学院,1870年改变成为当牧师的初衷,进入圣彼德堡大学学动物生理学。1875年转入军事医学院学习,1883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884年获任军事医学院副教授,1890年起成为军事医学院药理学教授,1895年起为生理学教授,1904年因消化腺生理学研究的卓越贡献而获诺贝尔奖金。他一生最突出的贡献是关于高级神经活动的研究。他是用条件反射方法对动物和人的高级神经活动进行客观实验研究的创始人,也是现代唯物主义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立者。他发展了谢切诺夫关于心理活动反射本性的学说,把反射解释为有机体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的要素。他详细地研究了暂时神经联系形成的神经机制和条件反射活动发展与消退的规律性,论述了基本的神经生理过程——兴奋和抑制现象的扩散和集中及其相互诱导的规律,提出了神经系统类型的学说和两种信号系统的概念。他的条件反射理论是后来行为主义发展的奠基石,华生借此构成行为主义纲领。

主要著作有:

  • 《心脏的传出神经》   (1883)、
  • 《主要消化腺机能讲义》   (1897)、
  • 《消化腺作用》     (1902)、
  • 《动物高级神经活动(行为)客观研究20年经验:条件反射》(1923)、
  • 《大脑两半球机能讲义》 (1927)等。
  •  

(编辑:丁曰和 mail:yhding@mai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