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陈鹤琴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陈鹤琴

(1892.03.05-1982.12.30),祖籍浙江上虞百官弄,著名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教授、南京师范学院院长。

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留学美国五年,1919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五四运动期间回国后,长期从事师范教育与儿童教育工作,在儿童心理的研究与幼儿教育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陈鹤年回国后,最初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东南大学成立后,任教授兼教务主任。在此期间,他致力于研究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学和幼儿教育学。他创办了南京鼓楼幼稚园、燕子矶幼稚园和上海劳工幼儿团,它们分别是中国第一所幼稚教育试验中心、乡村幼稚教育和劳工幼稚教育的实验基地。

毕生从事儿童教育和生活教育。他以幼子陈一鸣为对象,从出生之日起,对其身心发展作连续观察和文字、摄影记录,长达808天。

1940年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公立的幼稚师范学校--江西省立实验幼稚师范学校,1946年又创办了上海市幼稚师范学校。这两所在当时中国堪称最现代化的幼儿师范学校为刚刚起步的中国幼教师资培养提供了最佳范本,在中国儿童教育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

在中国儿童教育领域,拥有无可争辩的权威地位。他主办的《儿童教育》、《活教育》杂志,是中国儿童教育最负声誉的学术刊物。

主要著作: 《儿童心理之研究》(1925),《家庭教育》(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