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郭任远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郭任远

(1898~1970),广东汕头市人。早年入上海复旦大学,1918年赴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得到著名心理学教授托尔曼的赏识。1921年,发表《取消心理学上的本能说》,批评锋芒不仅直指心理学权威哈佛大学心理学系主任麦独孤,而且也触及美国行为主义的创始人——华生。此文震惊美国心理学界。当时,还只是大学四年级学生。

1922年发表《我们的本能是怎样获得的》,1923年发表《反对本能运动的经过和我最近的主张》,1926年发表《一个心理学革命者的口供》《心理学的真正意义》,1927年发表《心理学里面的鬼》,1928年发表《一个无遗传的心理学》。以上一组论文均收入1928年出版的《心理学论丛》中。黄维荣在该书序言中阐明的学术观点时说:“无论是提倡行为派的心理学,反对本能,反对心理学上的遗传,或攻击各种心理学上的神秘概念:总而言之,是在排斥反科学的心理学,不使非科学的谣言重污心理学之名;是在努力做一种清道的功夫,把心理学抬进自然科学——生物科学——之门,完全用严格的科学方法来研究它。”黄维荣坦率承认是“一个极端的机械论者”。历史也证明学术观点虽有启蒙作用,但是片面的。

关于鸟类胚胎发育以及训练猫不吃老鼠的实验研究,也受到了国际心理学界的重视与好评。

的主要论著:《人类的行 为》(上卷,1923)、《行为学的基础》(1927)、《行为主义心理学讲义》(1928)、《心理学ABC》(1928)、《心理学与遗传》(1929)、《行为主义》(1934)、《行为学的领域》(1935)、《行为的基本原理》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