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高尔顿·威拉德·奥尔波特(Gordon Wil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高尔顿·威拉德·奥尔波特(Gordon Willard Allport )

高尔顿·威拉德·奥尔波特(Gordon Willard Allport ,1897~1967)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1897年11月11日生于美国印地安那州的蒙特祖马。192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并于1924~1967年执教于该校,是社会关系系的奠基人。1937~1949年主编《变态与社会心理学》杂志。1939年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64年获美国心理学会杰出科学贡献奖。主要著作有:()、)、。奥尔波特以研究人格著称。他的人格理论基于动机的功能自主及特性概念,认为人格是由动机引发的动态的和生长着的系统;动机在动能上是自主的,分为持续性的与自我统一的两类,前者指以生理过程为基础的动机,后者则涉及诸如兴趣、态度及生活方式等高级心理过程。他重视后者,强调它是人格结构的核心。所谓动机的特性,指的是一贯的行为方式和决定性倾向。他把上述两个概念联系起来,指出特性就是由一定类别的刺激情境所唤起的功能自主的反应倾向。特性对每一个体系说是特殊的,但由于共同的环境──生物因素的影响,许多特性又是共同的,从而有可能测量和预测。他认为人格的本质是个人的生活方式。他还提出自我统一体概念,其核心是自我统一追求,指的是由动机引起的行为,例如科学家们追求无止境的目标。奥尔波特晚年指出,社会心理学“试图理解和说明个体的思想、感情及行为,如何受到他人实际的、想像的或隐含的存在的影响”。这一说法已为后来的许多社会心理学者所接受。

被称为“人格研究界第一人”的哈佛教授奥尔波特(1897-1967),运用现象学中的观察法研究人格的成熟度,并在他的《人格形态与成长》中,提出了成熟人格的六要素,作为“人格成熟的基准”。

  1. 自我意识(自我感觉)的扩大
  2. 和他人的密切联系
  3. 情绪的安定(自我包容)
  4. 具对现实的知觉、技能
  5. 自视客观--洞察和幽默
  6. 统一的人生哲学
主要著作:
  • <<态度>> 1935
  • <<人格一种心理学解释>> 1937
  • <<人格的本质>> 1950
  • <<形成:对人格心理学的基本考虑>> 1955
  • <<人格中的范式与生长>> 1965
  • <<现代社会心理学的历史背景>> 1968

(编辑:丁曰和 mail:yhding@mai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