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利昂·费斯廷格 (Leon Festinger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利昂·费斯廷格 (Leon Festinger )

利昂·费斯廷格 (Leon Festinger , 1919.05.08-1989.02.11) ,美国心理学家。1957年,当时任斯坦福大学心理教授利昂?费斯廷格知写的《认知失调理论》(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一书出版。社会心理学中新近对研究工作最有激励作用的概念莫过于认知失调这一概念。

设想一下下述情境:甲和乙是两成年男友,他们在辩论"年轻一代"的品行。甲先生认为年轻一代都是坏家伙,不负责任、不守纪律、衣着邋遢、语言粗野、懒懒散散。而已却认为这些人并不比老第一辈人年轻时坏,在某些方面可能还更好些。这种不一致,费斯廷格标名为认知失调。利昂.费斯廷格1919年5月8日生于纽约市。1939年在纽约市立学院完成大学教育之后,他去衣阿华州立大学,1940年得硕士学位,1942年得博士学位。先后在衣阿华大学、罗切斯特大学、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担任教学和研究工作之后,于1955年任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1968年,他参加了纽约市社会研究新学校的教授会。费斯廷格认为,人基本上是一个试图使其生活协调有序的有思维的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