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刘世熠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刘世熠

(1926.05.-),上海人,神经药物学、生理学、心理学家。中国睡眠学的先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睡眠研究会(CSRS)第一任理事长。先生195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心理学系,1958获苏联科学院博士学位。历任中科院生理所研究组负责人、教授,西德科学院和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神经生物所客座教授。亚洲睡眠研究会(ASRS)副主席,世界睡眠研究组织委员。199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成立,担任理事长。2004年担任第四届亚洲睡眠大会主席。

长期围绕生命科学和神经生物开展研究,主要成果:

1. 国际较早进行3-110岁人脑((Lambda)等各电波的探讨。

2. 在灵长类原宗(Primitive stock)TBC的脑内发现罕见的“核膜内凹”(membrane invagination)细胞。

3. 国际上首次发现能诱发四足动物“踏步”(stepping)或“飞奔”(galloping)和鸟类“拍飞行”(flapping flight)模型的“踏步诱发物质“(SIS)。

4. 进行了多种合成或动植物提取的促眠物质的研究。

5. 发现一个“病源性”(etiologic)缓解脑萎缩性证强的促醒新分子。

主要论著: 《睡眠的研究》(1991),《睡眠研究若干现代理论问题》(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