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罗杰斯·卡尔·兰塞(Carl Ransom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罗杰斯·卡尔·兰塞(Carl 

Ransom Rogers)

罗杰斯·卡尔·兰塞(Carl Ransom Rogers,1902~1987)

美国心理治疗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创建者之一,非指导式咨询(首辅者中心治疗法)的创始人。

罗杰斯出生于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郊区。1924年于威斯康辛大学毕业,同年考入当时比较自由的纽约市联合神学院。在那里,他开始接触临床工作,很快发现咨询比宗教工作更符合他的志趣,于是两年后赴纽约入哥伦比亚大学专攻临床与教育心理学。1928年获文科硕士学位,1931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后到纽约罗彻斯特担任社区辅导诊疗工作。1938年任罗彻斯特“禁止虐待儿童协会”儿童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罗切斯特儿童指导中心主任。1940年任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1944~1945年任美国应用心理学会主席。1945年人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并创建心理咨询中心。1946~1947年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56年获得美国心理学会杰出科学贡献奖,1957年他又返回威斯康辛大学任教,形成了受辅者中心治疗的整个理论体系。1962年至1963年任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高级研究中心研究员。1964年转加利福尼亚西部行为科学研究所任常务研究员。1968年另建关于人的研究中心,并任常务研究员。1972年又获得美国心理学会杰出专业贡献奖。

罗杰斯的突出贡献在于创立了一种人本主义心理治疗体系,其流行程度仅次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罗杰斯认为每个人都生而有之地具有自我实现的趋向,当由社会价值观念内化而成的价值观与原来的自我有冲突时便引起焦虑,为了对付焦虑,人们不得不采取心理防御,这样就限制了个人对其思想和感情的自由表达,削弱了自我实现的能力,从而使人的心理发育处于不完善的状态。而罗杰斯创立的就诊者中心治疗的根本原则就是人为地创造一种绝对的无条件的积极尊重气氛,使就诊者能在这种理想气氛下,修复其被歪曲与受损伤的自我实现潜力,重新走上自我实现、自我完善的心理康庄大道。

他的主要著作:

  • <<咨询与心理治疗>> (1942)
  • <<受辅者中心治疗>> (1951)
  • <<论人的成长>> (1961)
  • <<学习的自由>> (1969)
  • <<罗杰斯论交朋友小组>>(1970)
  • <<罗杰斯论个人权力>> (1977)
  • <<一种存在的方式>> (1980)
  • <<20世纪80年代的学习自由>>(1983)等。

(编辑:丁曰和 mail:yhding@mai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