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莉莲·吉尔布雷思(Lillian Evelyn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莉莲·吉尔布雷思(Lillian Evelyn Moller Gilbreth )

莉莲·吉尔布雷思 [Lillian Evelyn Moller Gilbreth 1878.05.24-1972.01.02],美国管理心理学家,人因工程学的先躯,也是是美国第一个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妇女。她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逝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

她父亲是零售店主,母亲是家庭主妇,家境富裕,她是家里 9 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她从小内向害羞,因此在她 9 岁时进入当地的公立学校以前,她的父母成为她的家庭教师。在家中,她除了学习一般课程,还学习了法语、德语和弹钢琴。在她少年时,母亲常常生病,她就负责照顾她的 3 个弟弟和 5 个妹妹。在校期间,她成绩优秀,但在交友上仍有问题,她的兴趣在音乐和诗歌上。高中毕业后,父母认为一个女孩应该找个有钱人结婚,过优裕的生活,但是吉尔布雷思并不同意,她认为自己很普通,难以吸引异性,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老师。

后来她的父母同意让她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英国文学、哲学,此外,她也为自己的教师之路作些准备。1900 年她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在在毕业典礼上讲话,在该校历史上,她是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女性。之后她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1902 年,她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在该校期间,她曾随 A.桑代克学习心理学。然后她在该校攻读她的博士学位,次年在欧洲旅游中与弗兰克·吉尔布雷思相遇,当时弗兰克是建筑承包商,1904 年他们举行了婚礼。婚后他们搬到波士顿,在弗兰克的建议下,她改为攻读心理学,1915 年,她以论文《管理心理学》获得布朗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他们夫妇二人都热衷于探索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力的方法,婚后他们还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来管理自己的家庭和 12 个孩子。

她和丈夫弗兰克一起从事动作研究,并共同供职于一家工程咨询公司。1924 年,弗兰克去世之后她曾负责培训百货公司管理人员,先后在布林茅尔学院、拉格斯大学、普度大学执教,1935 年成为普度大学管理学教授,直到 1948 年退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曾任美国政府顾问。

在莉莲之前,许多心理学家研究的是群体行为 ,而她则注重研究个体行为。她把管理风格划分为三种类型即传统的管理风格、过渡的管理风格和科学的管理风格,并仔细研究了每种类型。莉莲致力于儿童管理方面的研究,把动作研究的成果运用于家庭管理。她举办了动作原理研讨会,并以毕生精力探讨管理及设备效率程序的关系。

吉尔布雷斯夫妇在动作研究和工作简化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他们采用两种手段进行时间与动作研究:

  1. 工人的操作动作分解为 17 种基本动作,弗兰克称之为“therbligs”(这个字即为吉尔布雷斯英文名字母的倒写);
  2. 用拍影片的方法、记录和分析工人的操作动作,寻找合理的最佳动作,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这些手段,他们纠正了工人操作时某些不必要的多余动作,形成了快速准确的工作方法。

吉尔布雷斯夫妇在工作中开始注意到人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试图把效率和人的关系结合起来。他们为了记录各种生产程序和流程模式,制定了生产程序图和流程图。这两种图至今还都还被广泛应用。吉尔布雷思夫妇除了从事动作研究以外,还制定了人事工作中的卡片制度 - 这是现行工作成绩评价制度的先驱。他们竭力主张,管理和动作分析的原则可以有效地应用在自我管理这一尚未开发的领域。他们开创了对疲劳这一领域的研究,该研究对工人健康和生产率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

她是第一个美国机械工程协会女性会员,一生中获得近二十个荣誉学位,她发明许多更便利的东西(如用踏脚板打开的垃圾桶,冰箱门内更多的柜子等)。1928 年在《和我们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一文中发表了她在儿童管理方面的经验,有关杂志也发表过她在动作研究方面的成果。1944 年吉尔布雷思夫妇被授予美国机械工程协会奖章。她还在世界各地讲学,甚至在 90 岁以后,她的讲演对众人仍有着极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