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约翰·阿特金森(John William At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约翰·阿特金森(John William Atkinson)

约翰·阿特金森[John William Atkinson 1923.12.31-2003.10.27],美国心理学家。出生于美国,因研究成就动机而著名。1970 年,他与 D.伯奇合作在《活动动力学》一书里系统地阐述动机理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特金森曾任空军领航员,1947 年他在威斯莱大学获文学士学位,1950 年在密执安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自那以后,他一直供职于密执安大学,1960 年成为心理学教授。

阿特金森在与 D.C.麦克莱兰和其他人的早期合作中,出版了《成就动机》一书。该书是他在编纂了密执安研究项目的专题文章后写成的。密执安研究项目的专题文章有:《幻想、活动和社会的动机》,《成就动机的理论》(与N.T.费瑟合作),《动机和成就》(与J.O.雷纳合作)。

在《动机导论》一书里,阿特金森阐释了动机概念的历史变迁,并且第一个把“期待”放在与“内驱力”同样重要的地位。后来,在与伯奇一起进行修订时,他讨论了毫无联系的指向目标的事件,并把它与传统的动机分析相比较,他们的新观点强调行为趋向和行为趋向赖以存在的动机结构这两者的暂连续性。

阿特金森还通过以新的动机原理为基础的计算机模拟手段(而非经典的测验理论),解决了人格研究中的两个难题。他指出:

  1. 动机的主题统觉测量的效度并不取决于它的信度(内部一致性),如同该方法的批评者所假设的那样;
  2. 人格方面稳定的个体差异可以通过系统的变量(也即不一致性)的行为来表达。

阿特金森曾是社会研究学会研究会员(1952),行为科学先行研究中心成员(1955-1956),J.S.古根海姆会员(1960-1961)。1975 年他被选为美国艺术和科学学会会员,1979 年获美国心理学会杰出科学贡献奖,1980 年被德国波恩鲁尔大学哲学、教育和心理学学院授予荣誉学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