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学家
詹姆士·麦肯·卡特尔(James McKeen 发布时间:2016-04-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詹姆士·麦肯·卡特尔(James McKeen Cettell)

詹姆士·麦肯·卡特尔(James McKeen Cettell,1860~1944)

卡特尔突出了个别差异研究的主题和心理测验的方法,从应用心理学的层面推动了美国机能主义的发展,培养了一批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为哥伦比亚机能心理学奠定了基础。

卡特尔是美国早期机能主义心理学家。1880年在拉斐特学院毕业后去德国留学两年,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莱比锡大学从师于洛采、冯特。回国后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跟霍尔学习半年。1883年又赴莱比锡大学,自荐为冯特的第一个助手,做了三年反应时间和个别差异的研究。1886年获得该校心理学博士学位,曾赴英国剑桥大学任教,结识高尔顿,共同商讨个别差异的研究方法。1888年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系任教,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心理学教授职位。1891年转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兼系主任,并在该校创建了一个心理实验室,主持该校实验室达26年之久。1895年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00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的第一位心理学家。1917年美国参加世界大战,他是因主张和平而被解聘的第一位著名心理学家。晚年他从事编辑工作,分别担任《心理学评论》、《心理学专刊》、《心理学公报》、《美国科学家》、《科学》、《学校与社会》、《科学月刊》等七种以上杂志的编辑。1921年,他建立心理学社,对心理学在工商业和教育等领域的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加强了美国心理学的机能主义运动。1929年他被选为第九届国际心理学会主席。卡特尔一生没有撰写过专著,他所有较重要的心理学研究、讲演和正式论文均被收编在《詹姆斯-麦基恩-卡特尔-科学家》一书。

(编辑:丁曰和 mail:yhding@mai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