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颜色识别与语言描述无关 发布时间:2011-11-28发布来源:新华网

大千世界,五颜六色,人类如何辨识各种颜色?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管讲哪种语言,人类普遍倾向于将色彩按照“黑白红黄绿蓝”六种基础颜色(六基色)来识别。 
 

以前的一些研究显示,人对颜色的辨识完全取决于语言对颜色的描述。新研究则意味着,颜色的分类是基于人类普遍的感知来划定的,可能与语言无关。正常人虽然都能分辨出可见光的整个光谱组成,但对颜色的细分却存在实质性区别。比如,在不同语言中,对基色的理解大相径庭,有的认为只有深、浅两种基础颜色,有的却列出了多达十几种的所谓基色。另外,在有些语言中,蓝和绿共用一个词来表示,而有的语言却有特定的表示浅蓝和深蓝的词语。因此之前一些科学家就认为,颜色感知可能大部分甚至完全依赖于不同语言对色彩的不同分类和描述。但也有研究发现,无论讲何种语言,人们在辨识上述六基色时都能比较轻松地识别、记忆。 
 

如今,这种六基色普适理论又获得了新的支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所的保罗·凯及其同事,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选取了2700名调查对象,这些人所讲语言多达110种。研究人员让他们对330种不同颜色的卡片进行指认和分类。然后让这些人挑选出最能代表他们各自的语言中不同色彩的色卡。 
 

结果发现,无论母语是何种语言,人们的选择基本上都集中在六基色上。比如,有的人母语中虽然蓝和绿是一个词,但他(她)选择代表颜色时,或者选蓝色,或者选绿色,而不是蓝绿色。凯解释说,这表明,人类的视觉本身可能会将色彩划分为几类,而不去考虑各自语言中对某种颜色具体如何描述。 
 

不过,有关颜色的争论并未到此结束。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心理学家迪比·罗伯逊说,她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某个部落的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些人对凯研究中提到的六基色根本没有偏好。罗伯逊指出,凯的研究表明人们对色彩的感知可能集中于六基色,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许多讲各种语言的人,他们辨识颜色的方式非常独特,有待于进一步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