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委员工作研讨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委员专题 >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
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0-01-19发布来源:
为交流探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经验,推进心理委员管理机制的创新,由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浙江海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12月4日至8日在浙江海洋学院召开。5日上午,研讨会在我校会展中心举行隆重的开幕式。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浙江海洋学院校长苗振清,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建青分别致辞,天津大学詹启生博士介绍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过去5年的发展概况。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教授,教育部思政司李亚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海洋学院等90余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教师以及优秀学生心理委员等代表150余人和我校师生35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海洋学院心理教育中心包陶迅主持。
苗振清校长首先致辞,代表我校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指出高校心理卫生委员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为广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韩平副厅长在致辞中代表省教育厅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回顾了浙江省高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浙江海洋学院在省内乃至全国开创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模式”的先河,心理教育中心成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机构,本次会议在浙江海洋学院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马建青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与组织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希望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对心理委员工作内容与方法、培养模式、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危机干预中的作用,进一步张扬心理委员工作的活力、魅力和生命力。
本届研讨会围绕“高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与组织管理”这一主题,开展专家报告、校园心理拓展训练、校园心理剧、小组研讨、学校心理工作参观考察、心理委员专场交流、心理剧工作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与会代表还围绕心理委员的作用与心理委员工作内容与方法、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心理委员工作绩效评估及培养模式与管理等内容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会专家为大会作11场主题鲜明的报告会。浙江海洋学院校园心理情景剧工作坊和素质拓展训练工作坊这2个特色工作坊,引入团体训练,开拓了心理委员管理的新视角,也在大会上作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