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委员工作研讨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委员专题 >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
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0-01-19发布来源:
近年来,心理委员从一个新生事物,正逐渐在高校中得到普及,并成为许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0月22日-24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中心协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中教授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56所高校的领导、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及优秀学生心理委员代表共计132人出席此次研讨会。

 

       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蔡红建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高艳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兄弟院校的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王建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近几年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成绩,对本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他也期望要加强对心理委员的定位、性质及未来发展的研究,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不断深入和发展。

 

       随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施钢主任、复旦大学刘明波主任、中山大学李桦主任、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时勘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牛勇博士等几个心理委员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高校就自己学校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报告,交流了经验,分享了工作的成绩和创新。

 

       本届研讨会还围绕高校心理委员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团体活动和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的定位与未来发展、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等展开分组讨论。

 

       除以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展开研讨外,本届研讨会还邀请到:清华大学心理系常务副主任、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富珉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时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市高教协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蔺桂瑞教授,以及“青春热线”的创始人和管理者、“青春热线”总督导、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督导师陆小娅老师为参会者传授专业知识和带领团体活动的技巧。5个特色工作坊分别为:团体咨询与心理委员培训专场工作坊、沙盘游戏治疗专场工作坊、朋辈互助专场工作坊、助人理念与助人技巧专场工作坊和优秀心理委员代表专场工作坊。

 

       三天的时间里,参会教师和同学分享了彼此的工作经验,交流了情感,提升了专业知识和技巧,感受到了来自专家、老朋友、新朋友的心理支持。来自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的詹启生博士说,本届研讨会不但搭建了一个平台,推动了彼此间的经验交流与研讨,而且设立了工作坊,与国内外重大会议接轨,引入了团体训练,开拓心理委员管理新视角。来自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张立侠主任认为,几个工作坊都特别有特色,大家在体验式的互动是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促进了个人成长。来自浙江海洋学院的心理委员也积极上台分享了他们的感受,认为通过与老师们尤其是兄弟院校的心理委员的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感受到了团体训练中的快乐与友情传递,并表示回去后会更加努力地完成好心理委员这个特殊使命,助人自助,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