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委员工作研讨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委员专题 >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
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0-01-19发布来源:

心理委员从一个新生事物,正逐渐在高校中得到普及,并成为许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工作交流,特定于20081022日至24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

一、会议主题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团体活动与高校心理委员工作”。

二、主要议题

1.有关团体辅导和团体活动的理论研究。

2.团体活动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3.心理委员工作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4.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5.心理委员工作的具体案例探讨。

三、研讨会形式

1.主题报告:将邀请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心理专家、心理委员工作突出的高校就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进行专题报告。

2.分组讨论:分专题进行小组讨论;本次会议也欢迎各高校安排优秀心理委员参会,我们将特别为心理委员安排一个单独的讨论小组。

3.工作坊:开辟5个特色工作坊,其中包括针对心理委员的工作坊,工作坊不单独收费。

四、邀请的专家

樊富珉:清华大学心理系常务副主任、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时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全国理事。

蔺桂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市高教协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高校心理咨询专业督导。

陆小娅: “青春热线”的创始人和管理者,“青春热线”总督导,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督导师,中华慈善总会理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

五、举办的工作坊(免费)

工作坊1.团体咨询与心理委员培训专场工作坊(樊富珉)

工作坊2.沙盘游戏治疗专场工作坊(田宝伟)

工作坊3. 朋辈互助专场工作坊(蔺桂瑞)

工作坊4. 助人理念与助人技巧专场工作坊(陆小娅)

工作坊5. 优秀心理委员代表专场工作坊(待定)

本次工作坊对参会人员免费,但为了保证工作坊的质量,每个工作坊限招30人,并根据大家报名回执先后顺序来优先确定,每人每天只能报一个工作坊。心理委员专场工作坊只针对各高校推荐的优秀心理委员,每个高校只限报一名。

六、会议论文要求

论文内容围绕“心理委员”这个主题,标题用三号黑体字,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撰写,并要求包括论文题目、论文摘要,作者姓名、作者工作单位、职称、电子邮件地址、联系电话、通信地址和邮编等信息。

组委会将对优秀论文集结成书。

递交地址为psych.bjtu@gmail.com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08年10月15日前

邮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668信箱

邮编:100044。

七、主要日程安排:

 

日    期

时    间

主要内容


10月21日

大会报到


 

10月22日

9:00—12:00

主题报告


14:00—17:00

工作坊1.团体咨询与心理委员培训专场工作坊(樊富珉)

工作坊2.沙盘游戏治疗专场工作坊(田宝伟)


 

10月23日

9:00—12:00

分组专题讨论


14:00—17:00

工作坊3. 朋辈互助专场工作坊(蔺桂瑞)

工作坊4. 助人理念与助人技巧专场工作坊(陆小娅)


 

10月24日

9:00—12:00

各组汇报及闭幕


14:00—17:00

参观心理中心,参观奥运村及场馆


 

八、报名地点: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

参会路线:

本次会议不提供接站,到交大开会路线如下:

1.飞机:(1)乘机场大巴(公主坟方向)到北太平庄换乘16路或26路公共汽车至北京交通大学站(交大南门)下车; (2)乘坐机场轻轨到东直门,换乘环线地铁到西直门站A口出,换乘16路或26路或运通105到北京交大站(交大南门)下车;(3)乘出租车约需100元。

2.北京火车站:(1)出站后换乘地铁环线到西直门站A口出,换乘16路或26路或运通105路到北京交大站(交大南门)下车;(2)乘出租车约需30元。

3.北京火车北站:(1)出站后乘16路或26路或运通105路到北京交大站(交大南门)下车;(2)乘出租车约需10元。

4.北京火车西站:(1)乘319路公共汽车到大慧寺站下车,前行200米至交大西门;(2)乘出租车约需35元。

(需要预订返程票与住宿的老师请向会务组提前预订)

九、会务费用

会议代表会务费900元,学生代表(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会务费500元,各学校推荐的优秀心理委员代表会务费300元,会议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十、报名及联系方式

报名方式:电子邮件或邮寄回执报名

联系人:牛勇老师    张驰老师

电 话:010-51685166,13522609087(牛勇),13910639560(张驰)

咨询电话:010-51685166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

组委会电子邮件:psych.bjtu@gmail.com

参会但不提交论文的老师也请在10月17日(周五)前填写并发送回执到组委会电子邮件,以便统一安排会议各有关事项。

十一、组织机构

大会组长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大会副组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海洋学院

 

主办:北京交通大学

协办:中国农业大学

         中科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