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前 言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精神卫生事业的重视,人们对神经症(neuroses)的认识逐步提高 。如今,在高校内,神经症已是一种常见的困扰师生的心理疾患,也是导致大学生休学的常见心理疾患。

必须指出,神经症不是精神病,也不是什麽"思想问题",它是大脑功能发生了暂时性的失衡,是一种可以逆转的功能性疾患。患者几乎都陷入了长期的精神痛苦之中,尽管拖延时间无论多久都不会发展成精神病,但其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却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和干扰。然而,,他们的痛苦大多数都深埋在内心中,在外表上与正常人无异,本人若对症状隐瞒不讲,不要说同学朋友,就是亲属也不了解其苦恼所在,有的人说出痛苦却又很难被一般人理解,这样使本人更加痛苦而难以解脱。

在对神经症的治疗中,森田心理疗法被认为是一种独特、有效、简便、经济的方法,如今在日本获得广泛传播,得到高度评价,对提高国民的精神卫生水平发挥着特殊贡献。森田学说的理论体系,不是来自某种医学、心理学理论的发展,也不是实验室的结果,而是创始人森田正马博士亲身对神经症的体验及其多年临床实践的总结。有真正价值的疗法是没有国界的,同属东方民族的中日两国人民,文化背景、思维方式、生活态度有诸多相似之处,这使得森田疗法在我国的传播、应用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邀请,1990年,日本冈本精神卫生财团理事长冈本常男率大型学术报告团在北京举行报告会,自此森田疗法正式传人我国。

在多年从事大学生心理教育的工作中,我们体会到:作为特殊青年群体的大学生们,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和生活环境,都处于相同的心理发展阶段,具有共同的心理矛盾和问题。神经症及具有神经症倾向的人被看成一种不恰当的理解方式及不良习惯造成的后果,而其中更本质的东西,乃是在其日常生活中,有一种非现实主义倾向。而森田理论的核心正是倡导顺应自然的人生态度,努力投身于行动中,这种现实主义的生活态度终可以扫除心理误区,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陶冶性格,提高生活质量,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森田正马博士是精神医学专家,但他强调森田心理疗法主要是施行科学的心理教育,医学帮助只是辅助手段。我校心理教育中心辅导老师多年来与北京森田心理学研究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心"成立前及成立后,一直在应用森田心理疗法为许多神经症及有神经症倾向的师生解除心理痛苦,从心理困惑的噩梦中走向光明的现实世界。在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这块充满爱意,培植欢乐、微笑的园地里,我们将会给予每一位深受心理疾患煎熬的苦恼学子真诚热情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