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震灾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心系震灾
面对震灾,如何安抚亲人 发布时间:2008-05-22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1、问:父母因受震灾影响而处于惊恐之中,该如何帮助他们?

答:我已经长大了,我想帮助你,想和你谈谈。(告诉父母我可以依靠。)政府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我们有安身之所,重建家园,大家都在帮忙,我们不会被抛弃。(不用为现在的处境而过于担心)

2、问:我的亲人在这次灾难中残废了,我该如何面对这个事实?

答:首先要接受亲人残废的事实,给予以前一样的关照,不要让他产生被歧视的感觉。要鼓励他多与他人接触,放手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完事情要给予表扬,增强他/她的自信心,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表达自己会不离不弃)

3、问:家人每当想起灾难的情景就会很恐慌,应怎么帮助他?

答:让他抱一些柔软的物体,如抱枕、布娃娃等。告诉他们是因为刚才想起的事情引起了恐慌,其实他现在是安全的。如果这个人经常有这种恐慌情形出现,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4、问:他的亲人在这次灾难中遇难了,每当独处时他就会哭泣,我该怎么办?

答:首先,不要让他控制情绪,可以尽情哭泣。其次,如果他有倾诉对象,一定要静静的听他讲述,理解,不要劝阻。

5、问:灾难发生后,我自己也很痛苦,经常处于恐惧和焦虑之中,不知道这种情绪状态会不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答: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你们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如果您自己处于恐惧和焦虑之中,那么很可能这种情绪状态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虽然他们没有将同样的情绪状态表达出来,但是他们的内心已受到了影响。如果您自己无法走出心理阴影,建议您去寻找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更好的帮助孩子与其他人。

6、问:虽然灾难过去了,但是还会不会来地震,如果再有地震怎么办,我该如何回答?

答:遇到这种情况,您不能跟他说确定不会再有了,但是您可以教给他一些简单的防地震措施。要让他清楚,不是每次地震都具有那么强的危害性。

7、问:他会有意去寻找与创伤经验有关的事物,我要不要劝阻呢?

答:灾难发生后的前期,最好不要让他接触与创伤经验有关的事物。如果迫不得已,则要让他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可以问他这个事物让您想起了什么,允许他进行充分的言语表达和情绪宣泄。虽然直面与创伤经验有关的事物有时也会有治疗效用,但是一定要审慎用之,要注意这些事物可能会对个体产生的心理和行为变化。

8、问:灾难发生后,他失眠、做噩梦,我该怎么办?

答:遇到这种情况,您可以在他入睡前陪伴他一会儿,跟他讲讲话,或放点轻松音乐。如果他持续6~8周做噩梦,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