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震灾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心系震灾
『地震心理辅导』如何做好一名灾区心理救助者 发布时间:2008-05-19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自然灾害。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灾区的每一条信息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受灾群众里,有很多是在学校里青少年,对于他们来说,此次灾难带来的伤害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有很多网友都希望加入到灾后心理危机救助的队伍中来,也有很多心理咨询师迫切希望能够为灾区做些事情。新浪教育频道连线著名心理咨询师丁力,介绍如何做好一名灾区心理救助者,以及灾区心理危机救助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重大的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很关注心理危机这部分内容,同时也有很多的志愿者他们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到灾区去为这些灾民做一些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服务,从您的角度来说,您觉得一个人能够做救助者,应该具有怎么样的一些素质,或者是他应该有怎么样的能力才能够去做这个工作呢?

丁力:其实首先我们需要肯定所有的志愿者,就是因为他们的热心,才使得我们的灾民感觉到温暖。我们要掌握的一个前提就是,尽管我们有爱心关注我们所有受灾难的朋友,但是也要强调一定的原则。就是说咱们一定是要事先有过一定的培训。我们有一定的能力来应对一些紧急的事情。我们才可以做这样的危机干预。事实上我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最好的心理咨询师,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不仅是学习心理知识就可以当心理干预者。很多我们是需要让我们所有愿意做这件事的人,对他们进行一个简单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情绪,要以什么的身心健康状态,包括像我们的经历会不会有影响,或者是曾经的朋友有什么样的创伤经历。因为我们知道往往我们到那种环境下的话,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可能会使得以往的经历再回想起来。这样的朋友我建议不要去第一现场面对我们的灾民。因为可能你到了现场以后你自己都会成为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本来是去要救人的,最后变成自己也要受帮助。

丁力:所以我们还没有认清自己可以不可以做志愿者的时候,应该更多关注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可以写文章,可以捐钱,可以唱歌,可以点蜡烛。但是你要决定去现场的时候,一定要看自己有没有承受的能力,包括你人生的经历,会不会被这个事情打乱。那么刚才我们强调了一个是事先培训的原则,如果你觉得自己身体强健,或者是心理状态完全可以到第一现场,那么我们还有一个面对灾民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少说多听。就是尽量多的关注眼神,用你温暖的力量告诉他你的存在。事实上作为我们的心理干预者,我们更多的是听。让他告诉我们他内心的恐惧,或者是内心的彷徨。说话是内心可能造成他伤害的事情。切忌的就是不要教导。因为事实上我们都知道灾民更多的是需要有人来安慰他们而不是教导。如果你告诉他说你的人生应该怎样,在那个时间段当中是不太恰当的。因为我们知道那个时候他需要的是爱护和关怀,而不是你要教他怎么样做。而且当他面对这样的创伤的话,你的教导是没有用的。而且第三点就是不要提不要牵,你觉得他很可怜,你就把他归到很可怜的状态当中。事实上我们知道很多人是很坚强的,而且在危难的时候,即使自己是在灾民,他们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很多的朋友。所以我们不要认第四个原则就是要保护隐私。这点我想每位做心理咨询工作者都知道的。我们在危难面前可能是没有隐私的,他什么都可能会和你说,可是不论你是谁,不论他是谁,都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你不要把他的隐私当做一个新闻报告很好的点。因为往往有时候他并不希望自己的东西被别人知道。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内心强烈的自尊心,他不希望被别人看到自己软弱的一面。或者你以这样的方式本来是想引起大众对他的关注,可是往往这样会触及到他的自尊心,所以我们在干预过程中也应该学会尊重他人,即使他是弱者,我们也要知道他们和我们是平等的,我们需要的是我们的支持,而不是我们的怜悯。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相互的支持。事实上即使你做好很好的准备了,你到达那样状态的时候,你不一定能够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因为你到达那样状态的时候,你也是需要支持的,你需要有人来关怀你,你需要有人里帮助你。所以大家互相帮助支持是很重要的。

然后不论你是救援者或者是心理干预者,你的自我保护意识一定不可以弱。因为我们每个人到达灾区的时候面临的危险和灾民是一样的,所以学会保护好自己也是很重要的。不论是你想帮助别人,或者是迫切的想要去营救灾民,你第一点都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你只有更好更健康的,你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所以如果说有心想要帮助灾民的人,你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这样的话你保护好自己才可以保护好更多的朋友。

最后一点可能大家觉得听起来有一点丧气,不过大家一定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那就是我们并非是万能的。很多时候我们可能救助的朋友自己有满腔的热情马上要付诸行动,可能你要知道,面对不同的情况每个人的遭遇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不可能是万能的。所以你尽可能帮助你所能帮助的人,而那些没有办法帮助的人还会有另外的朋友帮助他,所以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帮助不了朋友就感到深深的自责,就感觉到愧疚。这个是没有必要的。强调这几点原则,如果大家都可以把这几点原则当做我们救助灾民的原则,这样会对他自己,或者是对我们的灾民都会有更好的帮助。

我们在心理咨询这块还是要给需要帮助的朋友给他们做一些更适合他们的建议。如果说他感觉到自己很无助的时候,你就应该把你的关心和关怀以行动的方式告诉他,而不是以语言的方式。因为我们要知道个体的原则都是特定的。所以我们应该有针对性的针对这样的人来进行你对他的帮助。

这个阶段我们就讲到这里。如果说我们刚才属于小组性的去,事实上我们还有心理干预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可以进行家访。当然可能家访已经谈不上了,可能他已经没有家了。可是你可以到他睡觉的地方,因为睡觉的地方对他来讲是相对安全的位置。这样你在对他相对安全的地方和他说话就是对他最好的帮助。再一个就是在当地成立一个心理的门诊,可能这个门诊我们不能很深入的帮助个体。可能有这样的门诊存在,就去几个人在那里存在着,对周围的灾民来讲他们就会觉得很安心,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以随时随地找到一个人倾诉自己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小组治疗。事实上集体治疗是在很多的大型灾难当中我们会经常用到的方式。大家可以围成一个圆圈,公开的讨论地震感受,然后相互的给予支持和安慰。然后利用现有的资源来进行动员。因为我们内心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我们需要一个领导者来感召他们。所以我们可以在这个小组的谈话当中,可以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可以具体谈到一些感受。我们可以谈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为,这样就可以营造一种大家共同在这种处境的氛围。那么在症状期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进入到比较糟糕的状态了,没有关系,我们也要把他融入到大家庭来,让他们慢慢的感受到安全感和温暖感。第四个阶段干预就是需要我们的心理咨询师进行较为长期的帮助。因为我们可能会发现,在这样一群人当中,有一些人的问题可能很严重,有一些人问题可能会稍轻一点,有些人自己就可以调整好。所以我们可以把干预期的阶段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在这样的一些心理治疗过程中,我们会慢慢发现有一些人已经好了,他们就是最好的资源。也就是说他们也是最好的心理咨询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他们的力量再帮助更多人。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心理学是一个和自己比较远的学科。但是在某个特定场景当中,你能够掌握一些好的方法,或者是一些好的策略的话,你也能够成为一个帮助别人的心理咨询师。所以在现有的条件或者是现有的人员这样一个状态下,我们可以慢慢的来让我们周围的人,当我们正面的力量强大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更多的负面信息吸收过来,让他们变的更强大。我真的很希望多讲一点。

事实上我们会发现,在急性的灾难心理干预当中,及时是很重要的。在干预的时候越早进行越好,对灾民来讲,越快效果也是越好的。如果在一定时间内都没有进行很好的社会心理干预,给灾民就会留下一个长期的社会心理功能的后患,把很简单的问题变成很复杂化,最后就难以解决。我们很大一群心理咨询师都愿意去前线,可是没有办法。所以想通过一些节目,或者是一些方式传达到哪里,这个是最好的。然后我们会在急性的灾难心理干预当中我们还有一个整合性的精神科干预。在这个部分,应该是属于精神科的干预,这个是属于整个救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有机部分。因为我们会发现,我们只有更亲密的接近我们的灾民,我们才能了解到他们的心理生活困难和障碍。所谓的心理社会困难就是他可能已经不太懂得与人沟通,或者是与人交流,这个时候的话,我们就要尽量的告诉灾民,让他打开自己的心门走出来,这样才有利于心理咨询的开展。当然我们这里还是要强调,避免和灾民的耍嘴皮子。在这个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情绪释放的问题,可能急性的灾难就会使的我们在情绪上有很严重的打击或者是紊乱,那么灾民在这个阶段可能有不断的哭喊或者是倾诉,这个是很自然的心理保护反应,我们不用去阻拦

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要注意耗绝状态的干预。什么叫做耗绝状态敢于呢?就是人他体力的增长和精神的打击,使人的身体迅速达到了耗绝的状态。有些人表现的很亢奋,还有一些人会表现出精力很疲惫,极度的匮乏感,没有什么注意力,什么都不感兴趣,甚至是很麻木了。这样一群人反而是最可怕的,可能宣泄出来会更好一点。可是当他到达一种麻木感的时候,我们就要担心他了,实际上他的社会功能正在丧失。那么对于他今后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分辨出哪个人应该怎么样对待。因为在我们的灾民当中肯定会遇到饥饿、寒冷,甚至会缺水,他们的电解质会紊乱,除了我们对他进行心理上的资助以外,我们更重要的是给他食物,给他水,给他足够的营养,有足够的条件让他们休息睡觉,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属于耗绝状态的朋友,我们就尽量的做到给他水,给他食物,让他睡觉,让他休息,不要和他交谈,甚至不要打扰他。如果说遇到抑郁这样状态怎么办呢?事实上遇到抑郁的朋友的话他是非常需要我们的陪伴的,非常需要我们照顾他的生活。因为抑郁我们知道如果很严重的话会导致自杀的行为,所以我们一定要防止他有一些过激的行为,尽量的和他沟通,让他畅所欲言。其实在很多的灾民,他们

主持人:您刚才和我们讲了很多包括他应该怎么样才能够做好一个救助者,还有到了那里之后面对不同的人群,应该有不同的方法来去帮助这些收在者。我最后想问一下,如果说我们有这些一般心理咨询师或者是志愿者他们明天就要出发去灾区,去直接做这些救助工作,您会对他们说一些什么话呢?

我觉得首先的话他们要从72小时内就要进行平衡的膳食,然后限制白糖的摄入量,而且每天都要吃水果和蔬菜。为什么说要对他进行一个平衡膳食呢,是因为一定让他在一个良好的新体状态下,他才可以进入这样一个灾区。然后第一个24小时开始进行适当的锻炼,然后消化掉自己体内应激的化学物质,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应激范围,那么他需要消耗自己体内的应激范围。第三点就是要保持灾前的睡眠习惯和深夜活动,包括看电视。如果说我想不停的关注灾民,我希望今天晚上多看看电视,了解一下灾民的情况,可是我们尽量不要把自己的精力消耗在这个上面,因为事实上如果你第二天就要去哪里的话,你尽量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是重要的。第四点就是要通过配偶、同志、朋友交谈这样的过渡时期,因为你临走之前,你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沟通,一定要和你的伴侣沟通,你不能因为一时的想要做这个事情,然后忽略了家人的沟通,事实上你就是对他们的不负责任。所以你应该把你的想法,获得他们的支持以后你做这样的事情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谢谢丁老师的指导,相信会让很多的网友获益非浅,那么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灾区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够有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或者是心理咨询师能参与进来,最后也感谢您,祝福更多的灾区人民能够平安度过这场灾难。(转自新浪教育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