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震灾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心系震灾
『地震心理辅导』怎样对受灾孩子做心理危机干预 发布时间:2008-05-19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自然灾害。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灾区的每一条信息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受灾群众里,有很多是在学校里青少年,对于他们来说,此次灾难带来的伤害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他们未来还有几十年的人生要走。如何帮助灾区的孩子重塑心灵,作为成年人的家长和教师们,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新浪教育频道连线著名心理咨询师冯宣东,介绍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及注意事项。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宣东老师,你好!这次四川大地震里面我们关注到很多的受害者都是青少年,这一次重大的自然灾害,会对这些儿童造成怎么样的心理伤害呢?

冯宣东:这本身是一个很突发的事件。他们没有心理准备,很自然就会有一种恐惧,这是一个。因为这个完全是牵扯到生命的丧失。所以他就会有一种很巨大的恐惧感。那么恐惧感以后,在被救援出来以后,不管说他亲属或者是父亲、母亲在大地震中亡故了、遇难了,这个给孩子紧接下来就有一个安全感的丧失,这个是比较可怕的。就是说父母健在,但是这次大地震我看了很多新闻,整座的教学楼坍塌,坍塌以后必然他的同学,他的好朋友就有可能遇难。

主持人:甚至他可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的好朋友离开人世的。

冯宣东:所以他的朋友圈,我们叫社交圈。社会秩序系统的朋友、同学、玩伴会有一个丧失。这样都会给幸存下来的学生心理上有一个很大的打击。

主持人:我们在救援的过程里面会关注到有很多的孩子在被救出来的时候,他们的眼神都是非常空洞的,甚至是里面有很多的恐惧,还有很多的无奈,甚至是有感觉他的眼神有一些呆滞。

冯宣东:对,因为这种巨大的打击是无法料想到的事件。其实大人来讲也会有一种心理变化的过程,更别说是孩子了。因为本身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在遭受这么大变故的时候,他们的无助感就会出来,所以他们就会有呆滞、惊恐的状态。

主持人:我们在救援的时候,也会关注到我们能够做的首先是把这些孩子第一步从废墟里面抢救出来,我们先把他身体上的一些伤痛或者把他们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我们暂时还没有多的时间关注他们心理方面的东西,或者是有一些人他们会认为先把孩子身体上面的伤害治好了,然后等灾难过去之后,我们再来做心理危机援助,这样的一些观点。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呢?您觉得心理危机方面的干预是在什么时候开始进行会最好呢?

冯宣东:我觉得心理危机的干预应该是救出来以后,当然从救援生命来讲,首先医疗措施要得当,然后食物的保证,饮用水这些,就是生存安全保证的基础上,就应该首先有比较大面积的筛查。因为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很脆弱,包括大人也一样,都很脆弱。那么他们的症状就很突出,这样的人立即就要有一个心理干预。一般来讲这样有一个筛查,有一些表现的不是那么特别剧烈的话,可以往后稍微放一放,因为毕竟是人员很紧张。就是干预的人员很紧张,所以简单的筛查是必要的。简单的筛查就是从医护人员,包括亲属,或者是救助人员,稍微有一点这样知识的话,对这种筛查会有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您说到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把孩子救出来以后我们应该进行初步的筛查工作,您能够简单的给我们提一下,如果我们看到身边的这样一些患者出现什么样的情况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对他格外进行关注呢?

冯宣东:一般情况下有的孩子受到刺激以后,可能会有一种表现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哭。我们昨天看电视里面,温总理对孩子说话的时候,那个孩子一直在哭。很多人不懂心理,或者是对心理知识比较少的人就说别哭了,大家可以安静的过去,但是这种安慰的话是不需要的。我们应该让他哭,而且要让他真正的哭这来。这种能够哭的孩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弱一些,这种哭就是他们心理情绪的表达,他还能表达,这个相对来讲我们就说会好一些。如果有的人是呆滞、惊恐、无助,完全是默默的。你觉得他特安静,你不用管他,给他水他也喝,给他吃他也吃,往往是特别安静,这样的就要引起心理工作者的注意,他不太善于表达出来自己的情感,这样他就会把看到的场面形成一个经历,然后经历就会有一个压力。有压力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些孩子心理的能力还不是向外的,他们不会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发泄出来,而是向内的,自己一遍遍重复那些想法,自己又不说,把很多的一些东西埋在心里,这样的孩子以后会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隐患。

冯宣东:对,这样的孩子对我们常人来讲有一些误解。就是觉得这个孩子好象特坚强,他也不哭,也不闹。他承受力特别强。其实很多情况往往不是这样,他没有一个有效的渠道,来宣泄他内心的负面的东西。这样积累下来的话,对他今后的人生,肯定是副作用特别大。

主持人:如果我们是在第一步发现身边的孩子特别需要在这个阶段就对他进行一些心理方面的辅导,那么从家长和教师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对这些孩子做什么样的事情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冯宣东:我想第一步就是家长也好,老师也好,一定是要告诉他实情。因为我们从心理学上来讲,遭受一个重大的创伤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不承认。这样的话你要告诉他真正的情况,很多人为了安抚受创伤的人,怕他积累更大负面的东西,往往会给他隐瞒一些事实。但是其实这种隐瞒恰恰是不恰当的,一定要告诉他们这个事实,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你不管是父母也好,你的亲朋好友,有一些人不在了。你一定要告诉他。其实怎么说呢?要及时了解他们内心的状态,把他们的情感诱发出来,这也是我们从事心理咨询,心理治疗里面的最初的一种。干预的时候一定要把内在的东西,就是你说他会向内,一定要向外,要调动出来,有说出来,这个是第一步。然后在接受了现实以后,这样的话,只要他能够接受这个现实了,干预的话就是成功了一大半。因为他的心里会慢慢建构起他在现实状况中是什么样的状态。

主持人:就是他要接纳现在这样的情况,接纳现在这个情况下的自己。

冯宣东:对,因为很多人否认其实是不接受这个状况,不接受的话他就会固执的反抗一些外界给他的东西。

主持人:不愿意承认现实,然后这种负面的心理力量越积越多。

冯宣东:对,他的大脑总是回想着他们经历过的特别大的刺激的场景。这样的话他会越陷越深,不利于他走出来。

主持人:您提到的可能有一些心理方面的技巧,包括谈话的。还有一些心理咨询师做心理咨询方面的东西。如果作为普通的一些家长,还有普通的老师,他们可能在具体的技巧上没有这么多,那么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吗?我们可以给他简单的说一下。比如说要多和他聊天,或者是怎么样的?有一些具体的事情吗?

冯宣东:多聊天是一个。我觉得要给他一个,在这种大的灾难完了以后,比如说人员救出来以后,相应的按他原来的班级,或者是原来的学校,基本上这些孩子还在一起救助。因为让他觉得,孩子多少还会有一些自己相识的同伴在一块。因为人都是有感染性的,相互感染。让他没有孤独感,而是鼓励的感觉,这样的话他就觉得身边还有支持,这是一点。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不管是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可能真的是要用心去猜测,其实有人不愿意说的时候,他内心和矛盾。比如说有很多复杂的思想在里面互相斗争者。如果外人哪一点可以点到他的话,他的内心首先是有人和我想法是一样的,很能理解我。他脆弱的东西,或者是他不想去想起去提及的东西就会爆发出来,这样就有缺口,就可以把负面的东西慢慢释放出来。

主持人:如您刚才说的,可以和他们多聊天,可以和他们表达对他们的理解。我就想到其实有一些时候,我们在和孩子们沟通的时候,并不是说我们表达出来的想法孩子就一定可以理解。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孩子在经过这样的灾难以后会出现负面的情绪,比如说他会顶撞你,然后把对这个灾难的愤恨或者是对恐惧的心理产生的压抑的东西都发泄在你的身上,我们要做好怎么样的准备,如果我们和他交谈的时候,他出现一些负面的东西,我们该如何理解?

冯宣东:我觉得他会出现负面的情绪是特别让父母开心的事情,就是他可以表达出来。因为我们做这个工作,包括普通的家长和老师有一个心理的准备,一个就是有耐心。这个是很重要的。做这样工作的时候,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可能你要从各方面猜测他的心理状态,然后各方面进行一个探测。到底他的内心状态怎么样,这样也需要有耐心。那么像您说的,他爆发出来了更要有耐心。因为他必定是因为遭受了这样大的灾难刺激,才会有这样的一些情况发生,有这样一些爆发的行为。而并不是说孩子本身道德品质的败坏,和那个是完全没有关系的。所以这点一定要理解。孩子有时候会破口大骂,会埋怨谁、骂谁。这并不代表着他道德品行方面有什么样的问题,而是他积压的东西正在往外释放。

主持人:我们在做前期的一些干预,还有跟孩子的沟通之后,那么我们从一个灾害发生,一直到我们基本上到灾害平息,然后把心理干预这部分的工作结束,根据您的经验来说,我们对一个孩子大概要做多长时间的心理帮助呢?

冯宣东:这个心理帮助可能真的是和每个孩子不太一样,轻的话可能一周有两次到三次,可能也就是一两周就结束了。严重的话,那种心理重建,他由于什么样的原因,在这个大灾难中他可能把心理的基石全部打碎,你要给他重新建立,这个时间可能要稍微长一点。这个长度可能不仅是在心理干预的层面了。那就是说在心理干预之后的心理重构,这个过程就不好说了。可能需要半年,一般来讲就是半年的时候差不多。再严重的话可能时间还长。

主持人:这个就要根据具体的情况了,我们首先帮助他平稳的度过这样一个灾难,然后接纳目前的情况,然后我们帮助他重构一些心理方面的东西,然后重新的面对生活,重新的开始自己新的生活,这后面还需要很多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

冯宣东:对,一个是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还有社会、家庭、学校支持的力量。比如说他有父亲或者是母亲,或者是什么亲属,如果丧失的话,这个可能就是他还要有一个过渡期,因为你让他承认的话,这个承认现实并不是说几个星期就可以的。但是你利用心理的辅导,还有社会、老师、家长以及其他亲属支持的话,会给他一种力量,他慢慢来把创伤抚平。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通过您的讲述,我们也明白的了应该在这种大灾难面前,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关注这些受伤的孩子,不但是他身体方面的创伤,也有心理方面的创伤。您也给我们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我们会一起共同关注后续的事件,同时我们也会尽我们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孩子。谢谢您。(转自新浪教育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