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震灾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心系震灾
『地震心理辅导』正视悲伤 清理伤痛 发布时间:2008-05-19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正视悲伤 清理伤痛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傅汉荣 编辑:谢俊洁 发布时间:2008-05-18 15:29

战地日记

姓名:吴慧如

职业:中山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研究员

地点:武警成都市医院


5月14日抵达成都后,我们便接到安排,到武警成都市医院负责地震伤病员的心理辅导。

我与小温一起,负责四楼。这层约有十来间病房,每间三人。这时候的病人,一般都较冷漠,我们找准机会向大家讲解灾后心理特点。首先强调悲伤、绝望等情绪,是不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再把三个阶段反复介绍给陪护家属:

第一阶段是陪伴。伤害初期,人突然遇刺激,会把躯体紧紧蜷缩起。同理,精神上遇大刺激,也会有一个封闭期,麻木、无反应。此时陪护者不要强行打扰他,要做的只是陪伴,搂着他、拉着他,温柔直视他的眼睛。

第二阶段是释放。一定要正视悲伤,这是清理悲痛的最好时机。陪护人员应引导伤员把最痛最不愿面对的情景讲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深藏的悲伤释放出来。

第三阶段才是支持。告诉他们,一切会好的,赞扬、鼓励他的每一个良好反应。

如是讲过之后,再换一间房,又重复一遍。第一次时病人基本不理我们;第二次进去,可能因为陪护人员的开解起了作用,能明显感觉到病人对我们的注意,但交流还是很被动。问问一位暂时无家属在旁的小妹妹,得知她从都江堰市来的,当时被困一天多。问她:现在有什么怕的?她说怕妈妈不在身边,妈妈一离开就会发抖。我看着她的眼睛,直接告诉她:“你怕的并不是妈妈离开。来,告诉老师,那天最难受的是什么?”她的眼圈红了。慢慢地,她告诉我,那天她也想死——身上压着好朋友的尸体,她的双脚泡在水里,被压着动不了,又痛又麻又渴又冷……伤痛中,她实在忍不住了,拿起摸到的一颗钉子在地上磨,扎死自己算了!当时压在上面的妹妹哭了,说“你死了我怎么办”……讲到这里,我们俩都哭了。我一手紧拉着她的手,一手为她擦去眼泪,她看着我泪湿的双眼,叙述越来越流畅……

我知道,她的悲伤,打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