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震灾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心系震灾
中国科大为灾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08-05-16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震灾面前,守望相助,携手同心,共渡难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同学,会始终与你在一起!” 5月14日傍晚,中国科技大学800多名来自四川、重庆等地区的同学,都收到了学校心理教育中心派专人送来的一封温暖的信。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大地震后,中国科大高度重视,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为来自震灾地区的同学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 1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教育中心利用校园BBS、微笑在线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心理援助信息。与此同时,通过学生电子信息查询系统,核查每位来自灾区学生的信息。 14日傍晚,中国科大派出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老师、学生宿舍楼管理员等专人,将《微笑专递——给震灾地区同学的一封信》及时送达800多名来自四川、重庆等地区的同学,对他们进行心灵抚慰。 与此同时,该校心理教育中心老师通过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心理训练等课堂,讲解心理援助有关知识,并呼吁广大学生关心和帮助与震灾有关的同学。 14日晚,在沈克祥老师的课堂上,出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上课的全体同学每人写下一段话,安慰鼓励课堂上一名来自四川德阳的同学。在这次地震灾害中,这名同学虽然家人安在,但房屋完全毁坏,情绪十分低落。当他看到一条条安慰祈福的话语时,非常感动。“感谢老师和同学此时此刻给我心灵的慰藉,地震无情人有情,我会坚强地面对人生之路,快乐地生活。”该同学在讲台上向老师和同学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据悉,该校心理教育中心还在微笑在线网站开辟心系震灾专栏,及时提供灾后心理自助知识和技巧;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二十四小时为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服务。这些措施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响应,目前已有部分同学接受了及时的心理辅导。

杨保国 科学时报 2008-5-16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