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震灾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心系震灾
『地震心理辅导』灾后心理重建 发布时间:2008-05-14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地震心理辅导』 灾后心理重建

专家提示:灾后往往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灾后心理干预又被称为心理重建,顾名思义就是心理状态重新恢复的过程。与经济损失相比,灾难对人的心理冲击是内在的,所以不为人注意。实际上,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承受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我国因经济发展原因,对灾后心理干预的投入较少,受灾人群的心理问题未受到社会的全面关注,但是不等于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灾后的身心反应

□ 灾难后会经历到的情绪与身体症状

在灾难发生之后,许多人会经历亲人的伤亡,或是自己身体也受到伤害。在这种情况下,受难者会因灾难而产生一些身心反应。作为一个帮助者,了解这些反应除了能适时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情绪,也能避免他们压抑自己的想法,造成身心的不适而延长复原的时间。

 情绪反应

象洪灾、地震、飞机失事等严重的灾难事件,人们历经了一般生活中不会遭遇的危机状况,我们均会产生一些日常生活中罕见的「正常」反应,有些人会变为冷漠、麻木,对环境与他人少有反应;有些人则会产生许多的情绪反应;还有些人会出现不舒服的身体症状。

包括:害怕;无助感;悲伤、罪恶感;愤怒;重复回忆;失望;希望…

□ 面对如此重大灾难之后,您还可能出现以下反应

对自己经历的一切感到麻木与困惑。

对幸免于难产生罪恶感。过份的为受害者悲伤、忧郁。

因心力交瘁、精疲力尽而觉得生气,例如对周围亲友、政府官员、媒体感到愤怒,甚至出现暴躁易怒的情形。

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做得更多而产生罪恶感,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有无充分帮助周围的人。

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的不足,此时容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对于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

·您能为自己做些什么

纾解情绪与缓和身体症状的方法□ 交流

不要隐藏感觉,试着把情绪说出来,并且让家人与孩子一同分担悲痛……

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忌讳,而逃避和别人谈论的机会,要让别人有机会了解自己…

别忘记家人和孩子都有相同的经历和感受,试着与他们谈谈;

□ 休息

在伤痛及伤害过去之后,要尽力使自己的生活作息恢复正常;

工作及开车要特别小心,因为在重大的压力下,意外(如车祸)更容易发生;

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与休息,与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

□ 让时间抚平创伤

不要勉强自己去遗忘,伤痛会停留一段时间,是正常的现象。

如果有任何的需要,一定要向亲友及相关单位表达…

·提醒

在帮助别人之际,别忘了照顾您自己。附:心理创伤行为检核表身心症状评估

最近七天以来的问题

没有

1、睡眠困难

0

1

2、对该事件有梦魇

0

1

3、心情沮丧

0

1

4、对突然的噪音或声音感到吃惊

0

1

5、有人际疏离的倾向

0

1

6、容易动怒的情绪

0

1

7、不稳定的心情(心情经常起伏不定)

0

1

8、良心不安、自我责备或罪恶感

0

1

9、对可能会引发回忆该事件的情境感到害怕

0

1

10、身体的紧张性

0

1

11、记忆力受损

0

1

12、注意力集中困难

0

1

13、感觉可以接受现况,规划未来

0

1

14、变得容易怨天尤人

0

1

15、对周遭环境开始有了控制感

0

1 转自 Soho